训斥皇帝多次,反而加官进爵

我们知道一个朝代的兴起不是一个两个人就能成事的,需要文有谋士,武有将领,当然,想要打胜仗就需要谋士谋划,将军运兵。但是这是在打天下时候,当天下太平时,谋士就成为文官,要知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这时候,一个好的文官就是极其重要的了。

文官也分好多种,有负责吏治,政事各不相同,还有一种很特殊的官,叫谏臣,他们是负责向皇上进言,指出皇上做的不足的地方的,要知道,这可是个高危职业,一旦皇上被说烦了,就有可能掉脑袋的,但是他的重要性确是不可替代的。话说回来,历史上敢于冒死谏言的忠臣还是很多的,今天,就说说一个挺有名的谏臣,那就是唐朝的著名谏臣——魏征。

魏征开始为官时候,已经是隋朝末年了,各地起兵造反,他本是替一个郡守写信的,可是守信的李密看到信后觉得魏征非常有文采,就把魏征拉到自己账下,可是也不知道想什么,魏征几次进言,他都没有采纳。直到后来李密败给了李唐,魏征也就跟着归于李唐。

不过最开始,魏征是给太子李建成洗马的,但是他还是几次进言,建议太子把李世民弄到别的地方去,不过还是没有被采纳,于是李建成就被李世民杀了,不过李世民听说了这事,就去问罪,问他为啥没事离间他们兄弟,魏征说,他要是早听我的,现在也不是这下场了。

李世民反而没有杀他,还封为了主簿。魏征也算是从此遇上了伯乐。李世民作为一代明君,也是从谏如流,经常性采纳魏征的看法,魏征也一直直言不讳,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系列的升官加爵,就连长孙皇后都赏赐过魏征,并且要他保持正直,暗示会支持他,这也是魏征后来一直敢大胆进言的依仗之一吧。

魏征一生谏言无数,史书上有的记录就有数十万余,光是当面谏言就有五十来次,要知道谏言大部分都是指教皇上做的不足之处,这就相当于当面训斥皇上五十来次,而且魏延的谏言一直语言激烈,态度肯定,所以被称之为“一代名相”死后还入凌烟阁。李世民对别人说:别人说魏征一脸傲慢,不过我在他脸上只能看到妩媚。这也是他们君臣关系和睦的另一个表现吧。

不过魏延确实有能力,眼光独到,他提出的谏言都给李世民管理朝政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辅佐李世民开创了“贞观之治”。当然,也得归功于李世民是一代明主,也有爱才之心,据说有很多次,魏延的谏言李世民都非常生气,准备直接打入大牢,但是气消了之后又放了出来,可以说君臣情谊深厚。

魏征晚年病死,李世民非常伤心,五天没有上朝。加封谥号“文贞”这是文官仅次于“文正”的谥号,可见魏征功绩非凡。后来李世民远征高句丽,大败而归,还怀念魏延说,假如魏卿还活着的话,肯定不会让我来出兵的。

不过你要是以为魏征只是这点功绩,他一开始可是主簿,总结了各朝兴亡,编写了《隋》,《梁》,《陈》,《齐》四书,还主编《群书治要》。后世人评价,无一不佩服魏征直言进谏的勇气和正直,就连同朝当官的王珪也自认比不上魏延。纵观历史,我却是没有再找到这样的组合,或是好的君主却没有这样的言官,或是言官进言君主却置若罔闻。能够明君贤臣共聚一堂,实数佳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