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山寨版“天书”,却差点导致清朝江山易主

1851年1月11日,以洪秀全、杨秀清为首的一场农民起义在广西金田爆发。起义军建号“太平天国”,因此这场起义也被称为“太平天国运动”。

“太平天国运动”共持续了十三年时间,中国的半壁江山都陷入战火之中。大清王朝在这场运动中元气大伤,一度差点导致江山易主。不过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场给清朝造成空前危机的农民运动,起源竟然是从一本山寨版“天书”开始的。

太平天国的创始人洪秀全出身于广东花县(今广州花都区)的一个耕读世家。他自幼就开始学习四书五经,家里人都希望他将来能通过科举考试,取得功名,成就事业。

洪秀全在读书方面没什么天赋。到25岁的时候,他已经参加过三次考试,却连个秀才都考不上。不过在第三次前往广州考试的时候,他却因机缘巧合,从一位外国传教士那里得到了一本名为《劝世良言》的书。谁都想不到,就是这样一本不起眼的小册子,不仅改变了洪秀全的未来,还影响了大清王朝的命运。

《劝世良言》是基督教最早的中文布道书,作者名叫梁阿发(1789年—1855年)。书中的内容大段引用了西方传教士马礼逊和米怜的《圣经》译本,但用的却是让人晦涩难懂的古文形式写作。梁阿发又在中间插入了白话文的注疏,注疏内容是梁阿发自己对《圣经》译本的解读,所以难免就有许多纰漏之处。由于梁阿发对《圣经》中的故事年代顺序不怎么清楚,所以《劝世良言》中经常出现题材前后错乱的地方,甚至把天国和尘世王国都搞混淆了。如果说《圣经》算是一本天书的话,那么《劝世良言》就是一本劣质的山寨版“天书”。要是把这本书拿给一个资深的基督教徒看的话,估计对方会喷出一口老血。不过,这本书对于洪秀全的影响却是极其震撼。

1837年,第三次落榜的洪秀全心灰意冷的回到家中,不久就生了一场大病,一连多日神志昏迷。后来洪秀全回忆说他在生病期间,梦到自己升入天国,一位留着金色胡须的老者交给他几面王旗和一柄剑,要他去铲除人间的一切恶魔。洪秀全认为,梦境中那位金色胡须的老者就是天父耶和华。而在天父身边还站着一个中年人,那人就是耶稣。而他本人是上帝的二儿子、耶稣的弟弟,所以被授予了神圣的使命。

从此以后,科举对洪秀全来说不过是一片浮云而已。未曾读过《圣经》的洪秀全逢人便宣传他所理解的基督教教义,并组建了“拜上帝会”。

经过多年发展,“拜上帝会”的信徒越来越多。终于在1851年初,爆发了那场差点摧毁清朝的“太平天国运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