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剑削铁如泥,除了张无忌的圣火令,杨过有件宝物也是它的克星

看了金庸武侠小说这么多年,细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金庸先生有一个特殊的喜好,那就是他并不喜欢描写主角用神兵利器的片段。在他的书中,大多主角都是凭着身躯拳脚克敌。即使偶尔有几个主角用兵器,也多是普通的寻常武器。就好像倚天屠龙记之中,张无忌手持一把桃木剑就与拥有倚天屠龙剑的剑神打的有来有回。似乎金庸认为这样描写就更容易让读者体会到主角的强大与自信,也更方便展现主角的无敌风采。

但凡事总有例外,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是如此。他在书中就曾花费许多笔墨介绍了两件神兵,尚未出场,就已经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它们自然就是上文中提过的倚天剑以及绝世神兵屠龙刀。在金庸先生的笔下,削铁如泥对于这两把神兵来说已经是不值一提,不管什么武器,碰到倚天剑也只会一刀两断。当然金庸先生一直秉持着“人大于物”的理念,在他看来主角要比神兵利器重要的多。因此他并没有让倚天剑这把神剑无敌,比如读者熟知的圣火令就可以克制倚天剑。

但除了圣火令,其实书中还有另外一物,它也不怕倚天剑,只是许多人没有去深思,便把它忘记了。要提起这件宝器,就不得不从倚天剑的来历说起。金庸先生在新订版中明确的说过,倚天剑是由杨过的君子剑与小龙女的淑女剑融合铸造而成。

杨过与小龙女曾合力战过公孙止。公孙止一手持金刀,一手持黑剑,打的杨过与小龙女苦不堪言,因为不管什么利器碰到黑剑都是一刀两断。可能是感觉自己若是这样胜了有些胜之不武,亦或是公孙止为了展现自己的宗师风范,他便让杨过与小龙女去他的剑室之中挑选武器,然后再战。

杨过与小龙女在剑室中寻得了君子淑女剑,双剑合璧凌厉非凡。公孙止手中的金刀都险些被斩断,可就是这样锋利无匹的君子剑与淑女剑才堪堪与公孙止手中的黑剑打平。这里面固然有公孙止功力比杨过和小龙女高强的因素,但也足以看出黑剑的锋利与坚韧程度不输君子剑与淑女剑。

而杨过在之前曾与公孙止单独过招,杨过完全不敌公孙止,被逼到墙角,攀一翁的钢杖也被斩断。然而黑剑刺到杨过手中,却被戴着金丝手套的杨过给挡了回去,从这一点便不难看出,金丝手套完全可以抵挡公孙止手中黑剑的锋芒。黑剑凌厉程度不输君子剑和淑女剑,所以金丝手套既然可以挡住公孙止手中黑剑的剑气,就一定可以挡得住倚天剑的锋芒。

只可惜这手套毕竟不像倚天剑那样来历非凡,而且金丝手套外貌普通,因此许多人将它忘记,也实属正常。只是这么一件可以抵挡倚天剑凌厉剑气的宝器,就这样被人淡忘,难免有些令人遗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