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被列为世界十大经典战术的战斗,仅战利品就搬运了一天两夜

世界十大经典战术是指二战结束之后英国军事家评定的世界级顶尖战斗战术,其中之一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对日作战的结果,在那一场战斗中中国军民三天两次伏击日军,利用有利地形重创日军的精锐部队,创造了举世皆惊的战果,甚至在战后收拢战利品时仅仅是缴获的战利品就搬运了整整一天两夜的时间,这场战斗就是七亘村伏击战。

七亘村伏击战发生于1937年,其实从规模上来说这并不是一场大的战役,相反是一场仅有数百人参战的小型战斗。当时八路军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得到日军在往平定县城运送军用物资的消息之后果断下令对运送车队进行伏击。但是劫物资历朝历代都是最难打的仗,毕竟那个指挥官也不会傻到真和小说中一样让战斗力最弱的部队运送后勤补给,相反能保障军队后勤的部队绝对都是精锐中的精锐。

虽然日军的运送车队士兵并不多,但是这一支日军却武器精良,轻重武器一应俱全,在考察过地形之后刘伯承决定在七亘村设伏。当时国军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在听说八路军要用一个营的兵力伏击日军物资车队的时候十分的怀疑,就连最精锐的国军都不敢想的事情缺乏武器的八路军居然要打日军补给部队的主意。

1937年10月26日拂晓,日军的辎重部队在200名步兵的掩护下向平定方向开进,不可一世的日军根本没有想到有人敢打辎重部队的主意,很快就一头扎进了三营的包围圈。随后三营抓住战机抢先进攻,在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激烈交火之后日军被击溃,丢下了300多人的尸体和300多匹骡马及大量的军用物资落荒而逃,此时八路军损伤仅10余人。

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刘伯承很快就判断出日军这一次军用物资被夺,在前线吃紧的情况下必然还会组织下一次的运送并且时间绝对不会太久。刘伯承下令利用日军用兵教条的弱点再一次在七亘村设伏。果然仅仅两天之后日军就再一次组织起了运送队伍,进入了八路军的埋伏圈之中,而此次的设伏部队仍旧是上一次的三营。

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三营率先派出七亘村西侧的战士对日军车队进行了猛烈的突袭,等到将敌人彻底赶进包围圈之后对日军进行伏击。这一次日军进被击毙了100余名士兵后就溃不成军,三营再一次夺取了日军物资。根据战后统计,两次七亘村伏击战总共击毙了日军400余名而八路军仅伤亡30余人,夺去了大量的日军物资,根据地的军民挑要紧的拿也搬运了整整一天两夜的时间,甚至因为战利品太多刘伯承还将一部分物品送给了卫立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