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蔡琰,历史为何欠她一份情?

要说在古代战争年代,女人是最悲惨的,命运好一点的就是王侯将相家里的,但也可能因为一场战争沦为奴隶,命运不好的,那直接省了一道步骤,直接就沦为奴隶, 东汉末年领大家唏嘘不已的妹子也有很多,另人闻名的妹子没几个得了善终的,今天想说的是蔡琰才女,小编感觉她可能是当时悲惨行里排的上名号的了,言尽于此,下面开始惯例吧。

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对于她的出生卒年不详。东汉陈留郡圉县(今河南开封杞县)人,东汉当代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起先嫁于卫仲道那个病劳子,嫁了没几天,他就死了,死后被家里人说蔡琰不详,克夫,后来回到自己家里。蔡琰同时擅长文学、音乐、书法,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能如此有才华可见难的,在《隋书·经籍志》著录有《蔡文姬集》一卷,但是已经失传了(谁这么败家!)。到了现在,能看到的蔡文姬作品就只有《悲愤诗》二首和《胡笳十八拍》了。在历史上记载蔡琰的事迹并不多,少之又少,但“文姬归汉”的故事却在历朝历代被广为流传。

为什么扯淡君要说历史欠蔡琰一份情呢,因为蔡琰惨啊,首先她是名门之后,用现在的话来说,她就是含着金汤匙,开着挂出生的那一类人,官宦世家名门之后的大家闺秀,原本拼爹就能赢,偏偏历史不待见她,当时正逢花季的蔡琰,被河东名门大族卫家的才子卫仲道求婚了,按照当时的社会背景,这场婚姻可能充斥着政治色彩,要知道蔡琰当时可是才女,才女都是有着一份自己傲气的,怎么可能和连见面都没有见过的人结婚?但是她却还是在16岁那年,她远嫁了,只可惜可惜好景不长,结婚不到一年,卫仲道便因咯血而死,对这样的记载,扯淡君实在不解,怎么可能结婚一年就吐血而死,就算生活再不节制,如郭嘉,风流成性,喝酒吸五石散,那郭嘉也是活了很长时间才死的,卫家也没起过什么争端(战争),所以扯淡君断定卫仲道当时与蔡琰结婚的时候就已经患病了,而且很重,这里要提一句,蔡琰跟他结婚的时候不可能看不出来他患病了,不到一年就死了说明病种很严重了,但还是结婚了,所以前面扯淡君才说这是一场富有政治色彩的婚姻,在当时呢,古代人还很迷性,蔡文姬的公婆当然也不例外,认定是儿媳克死了自己儿子,便百般嫌弃(分明是做贼心虚!),蔡文姬后来便回到了娘家。.

本来吧,回到了娘家,有父亲的庇护,日子总归好过点。但是世事难料,中平六年(189年),汉灵帝去世了,董卓开始把持朝政,对她父亲三天升三次官,或许正是这种礼遇,董卓被杀后,蔡邕流露出了同情之意,这下就惹恼了司徒王允,将他下狱。蔡邕表示“乞黥首刖足,继成汉史”,只可惜掌权者不同意,蔡邕最终还是死在狱中,享年60岁。短短几年间,丈夫死了,父亲也惨死狱中,蔡文姬一下子成了乱世中无依无靠的飘萍柳絮,想来她当时也是心情悲痛至极。

兴平二年(195年),董卓的旧部叛乱,汉献帝为了皇位,没办法了,请求支援吧,于是就请了南匈奴出兵。战火一直蔓延到蔡文姬的家乡,结果她遭遇了人生最为残酷的一场劫难,和许多妇女一起被胡羌铁骑带到了南匈奴。乱世中一波三折的蔡文姬那是怎样的一番场景呢? 蔡文姬为此写下了千古名篇《悲愤诗》。

汉季失权柄,董卓乱天常。志欲图篡弑,先害诸贤良。逼迫迁旧邦,拥主以自强。海内兴义师,欲共讨不祥。卓众来东下,金甲耀日光。平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猎野围城邑,所向悉破亡。斩截无孑遗,尸骸相撑拒。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长驱西入关,迥路险且阻。还顾邈冥冥,肝脾为烂腐。所略有万计,不得令屯聚。或有骨肉俱,欲言不敢语。失意机微间,辄言“毙降虏!要当以亭刃,我曹不活汝!”岂复惜性命,不堪其詈骂。或便加棰杖,毒痛参并下。旦则号泣行,夜则悲吟坐。欲死不能得,欲生无一可。彼苍者何辜,乃遭此厄祸。边荒与华异,人俗少义理。处所多霜雪,胡风春夏起。翩翩吹我衣,肃肃入我耳。感时念父母,哀叹无穷已。有客从外来,闻之常欢喜。迎问其消息,辄复非乡里。邂逅徼时愿,骨肉来迎己。己得自解免,当复弃儿子。天属缀人心,念别无会期。存亡永乖隔,不忍与之辞。儿前抱我颈,问“母欲何之。人言母当去,岂复有还时。阿母常仁恻,今何更不慈。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顾思!”见此崩五内,恍惚生狂痴。号泣手抚摩,当发复回疑。兼有同时辈,相送告离别。慕我独得归,哀叫声摧裂。马为立踟蹰,车为不转辙。观者皆嘘唏,行路亦呜咽。去去割情恋,遄征日遐迈。悠悠三千里,何时复交会?念我出腹子,匈臆为摧败。既至家人尽,又复无中外。城廓为山林,庭宇生荆艾。白骨不知谁,纵横莫覆盖。出门无人声,豺狼号且吠。茕茕对孤景,怛咤糜肝肺。登高远眺望,魂神忽飞逝。奄若寿命尽,旁人相宽大。为复强视息,虽生何聊赖!托命于新人,竭心自勖励。流离成鄙贱,常恐复捐废。人生几何时,怀忧终年岁!

中原的弱民没办法抵抗胡羌铁骑,战争打到哪儿,烧杀掳掠就发生在哪儿。胡羌骑兵的战马旁,挂满了中原男子的头颅;马后,则是被俘虏的妇女。蔡文姬一个娇美的女子,被一群野蛮的胡人掳去蛮荒之地,一路上不知受尽多少屈辱,苟延残喘多少回,这些被掠夺而来的人,都成为了匈奴人的奴隶,蔡文姬因为美貌,被献给了南匈奴左贤王。

这里要提一句,扯淡君在某段资料里看到,郭沫若的历史剧《蔡文姬》中想象得浪漫过头了,描述蔡文姬在被虏往南匈奴的途中,遇上了年轻多情的左贤王。左贤王被蔡文姬的才情和容貌所吸引,蔡文姬则感于左贤王的多情重义,两人遂恩爱地生活在一起。扯淡君认为,他比扯淡君还能扯。你们历史学家也太不负责了!!!上述那样的桥段只能在脑子里想象一下,扯淡君在这里说一下。《后汉书》中有记述,蔡文姬她成了左贤王的人,却在匈奴长达12年的时间里被逼迫生猴子,虽然为左贤王生了两个儿子,但并没有姬妾身份,不过是个招之则来、挥之则去的生孩子工具罢了。

然而作为文豪之女,并且才貌绝代,蔡文姬是骄傲的。即使万般不愿,又能怎样?她忍受背井离乡的孤零和沦为工具的屈辱,又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大漠荒凉,黄沙滔滔,没有人可以诉说心中的凄苦,蔡文姬只能把内心的凄凉都化于笔端,写了下来:“无日无夜兮不思我乡土,禀气含生兮莫过我最苦。天灾国乱兮人无主,唯我薄命兮没戎虏。殊俗心异兮身难处,嗜欲不同兮谁可与语!”

随着中原政治形势的变化,蔡文姬也等来了希望。曹操平定北方后,闻知昔日好友之女蔡文姬流落南匈奴,深感怜惜,立刻派周近为使者,携带黄金千两,白璧一双,到胡地去赎蔡文姬,当年曹操在洛阳为官时,十分仰慕蔡邕的学识,经常登门求教,与蔡邕结为忘年之交。那时的蔡文姬还小,但却被她的曹叔叔注意到了。蔡文姬借胡笳的音律,将那种无以复加的痛苦,写成了一首千古绝响——《胡笳十八拍》,也为自己的异域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

回到了中原自己孤苦伶仃的,曹操虽然把她赎回来了,但是也不能一直养着啊,他虽然好人妻,但是蔡琰是另一回事儿啊,没办法了,就又给蔡琰找了个丈夫,既董祀,也是20多岁的军官,长得一表人才,还通书史,深谙音律,才华跟文姬也很般配,那这对姐弟恋婚后生活和谐美好吗?答案想必不用扯淡君来说诸君也是自己能想通的了,蔡文姬是二婚,已经生过两个孩子了,饱经离乱忧伤,内心应该是疲倦的,再也没有小女生体验爱情时的心里悸动,而董祀还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精力应该是十分旺盛,看到面前的这位大自己十岁之多的姐姐,心中总有一道跳不过去的砍,所以对蔡文姬也是比较冷淡的,蔡文姬想要的是安稳,十几年的颠沛流离的生活让她受够了委屈,受尽了折磨,找个男人只是确保生活上的依靠,可见这段婚姻其实并不美满,蔡琰只是寻了个依靠,而董祀只是不敢违背曹操的意志。

在蔡文姬与董祀这样的婚姻里,悲催的命运又眷顾她了,婚后第二年,丈夫董祀犯了罪,被处以死刑。蔡文姬听到丈夫董祀要被砍头后,这次她真是着急了。直奔相府为丈夫求情去了,他正在相府宴请公卿大臣、名流学士,在听到门吏禀报后,他马上对宾客说:“想必在座的不少人都和蔡邕相识,她的女儿在外流落多年,这次回来了。今天让她来跟大家见见面,怎么样?”这些宾客只好随声附和,好好好……

蔡文姬被带了进来,披头散发,赤着双脚,就像一个风餐露宿的流浪者。她跪在曹操面前,哀求道:“我被胡人虏到荒漠12年,幸得曹叔叔顾念昔日与我父亲的情谊,让我回到了中原,又为我做主嫁给了现在的丈夫。现在他犯罪要处死,本无可非议,有将让我再次孤独地留存世间,恐怕也不是曹叔叔把我从大漠赎回的本意。今天我来替丈夫请罪,看在小女可怜的份上,请您饶他一命。”座上的好些人都是蔡邕的朋友,听到他女儿悲惨的故事,黯然伤神,都不禁为之动容。曹操听完文姬的求助后,也是大受感动,但是却无可奈何的说:“你说的情形的确值得同情,但是判罪的文书已经发出去了,有什么办法呢?”蔡琰立即哀求说:“您马厩里的骏马成千上万,手下的武士成林,难道会吝啬一匹骏马,不能去救一个垂死的性命吗?”那没办法了,蔡琰都已经如此说了,曹操只得叹了一口气,签署了一道赦免令,派一名骑兵追回了文书,赦免了董祀的死罪。

这里有一个小段是展示蔡文姬的才华的,说蔡琰来求情的时候,当时是大冬天,曹操看到蔡文姬连双鞋子都没穿,心中大为不忍,连忙命人取过头巾鞋袜为她换上,并且让她在董祀未归来之前,留居在自己家中,曹操又怕别人说他闲话,就问蔡文姬:“听说夫人家原来藏书极多,现在还保存着吗?”蔡文姬回答说:“当年我父亲藏书有4000余卷,可是经过战乱,颠沛流离,都已经散失了。”当时曹操很失望,而后蔡琰又说:“不过,我还能背诵400来篇。”曹操立刻转忧为喜,说:“我想派10个书吏到夫人家,让他们把你背出来的文章记下如何?”蔡文姬说:“男女有别,授受不亲,您只需要赐给我纸和笔,无论要真书还是篆草,我都可以写。”后来有关蔡琰的去世并没有历史记载,但是大家推论一下,一个弱女子在塞外被匈奴当工具十几年,那身体能好的了吗,所以扯淡君觉得蔡文姬应该是死于旧病复发,这里扯淡君就不做过多介绍了。

由此可见,蔡琰是一个集美貌才华于一体的奇女子,可惜就是命运悲惨了点,前前后后经历两起婚姻,(匈奴那边的就算了),没有哪个是美满的,都说乱世佳人,而她却是一个薄命的佳人啊。ps:那个说要给扯淡君寄两个刀片的评论大大,你放学别走!咱们操场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