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与彼得大帝一场未曾谋面的较量, 康熙有利、有理有节完胜

1685年,东西方两大帝国在一个叫雅克萨的地方大动干戈,领衔这部大片的是中国清朝康熙大帝和沙皇俄国彼得大帝。

这注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此时的彼得大帝,据史载,还没有真正掌权,1682年彼得即位,1689年掌握实权。

彼得大帝到底在雅克萨之战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这也是一大谜团。

雅克萨位于黑龙江漠河县以东黑龙江北岸(今俄罗斯阿尔巴金诺),沙俄远征军多次入侵黑龙江流域,烧杀抢掠,四处蚕食中国领土。

而此时的康熙大帝,正忙于平定三藩,无暇用武力应对沙俄的挑衅和侵略。

中国自古就要老话:“先礼后兵”!

康熙大帝终究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圣君,不用武力只是暂时的权宜之策,康熙是睿智的,对待沙俄的侵略行为,康熙多次派使节进行交涉、警告。

同时,派出精干队伍侦察地形,根据掌握的军事情报,设计战术。

可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也!

经过一整套的调研,论证,康熙决定:“围城打援”,让沙俄占领的雅克萨这座小城弹尽粮绝,再派出机动部队阻击沙俄的援军。

战斗的发展完全按照康熙的轨迹,最终,沙俄军队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不得不与大清求和。

先礼后兵,军事斗争在与外交斗争相互配合,而且善于把握战机,避开平定三藩正值用兵的当口,利用挖壕进行长期围困,并断其外援,沙俄侵略者的失败在所难免。

双方战后,互相作出妥协,签订了《中俄尼布楚条约》,界定了双方的国界,这是清朝前期签订的一个平等条约,历史意义重大。

睿智的康熙用有利、有理、有节为大清带来了一场完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