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宫斗剧,一人机关算尽却也是一场空——《封神》解读8

电光火石之间,朝歌发生了姜环行刺、费仲审理结案、黄妃堪问姜后、姜后遭刑惨死、太子怒杀姜环、纣王下令诛子、杨贵妃自尽七件大事。直到太子跑到九间殿之前,朝臣们还在大殿等黄妃问话的信儿呢。

在这场宫斗大戏当中,姜后和妲己作为矛盾双方,其实没有太出彩的表现。倒是宫女鲧捐和黄贵妃娘娘大放异彩,把这次宫斗推向了高潮。

杨贵妃(左)、黄贵妃(中)、姜皇后(右)

在姜环行刺之后,纣王派黄妃去找姜后问话。像这样的大事,够身份能找姜后问话的,只有黄、杨两位贵妃娘娘。鉴于杨妃懦弱的性格,所谓问话的大事,自然而然的落在了黄妃的肩上。事发突然,黄妃第一反应是借机搞死姜后,这样的话按顺序她就可以当皇后。所以黄妃和姜后第一次对话,黄妃表现的非常强硬。宣读完圣旨之后,姜后大喊冤枉。黄妃冷冷的说圣旨说你谋逆,论罪当诛九族。姜后说了个浅显的道理,纣王当天子,她是皇后。殷郊当天子,她是太后。如果是姜桓楚当天子,那只能便宜姜文焕了。还没等黄妃进一步问话,寿仙宫那边传旨,说纣王要见黄妃。黄妃见了纣王没啥可说的,毕竟还没问出个结果来。既然纣王在寿仙宫见黄妃,这就意味着即便是姜后废了,下一任王后很可能就是寿仙宫之主苏妲己,自己啥好处都没捞着。因此在大是大非面前,黄妃立马改变策略,坚决的站在姜后这边,黄妃宁愿在姜后手下,也不愿意在苏妲己手下。

黄妃在纣王面前为姜后辩护,说让纣王明察此事。如果纣王不偏不倚,正儿八经的彻查此事,很容易得出妲己陷害姜后的结论。这样妲己要被斩首,姜后可以保命,黄妃的身价就会倍增。但是纣王不会公正处理,妲己说司法部门已经结案,凶手姜环已经指认了姜后是主谋,只需要严刑逼供,就能让姜后招认。

本想着用挖眼来吓唬姜后承认行刺,不过妲己万万没想到,姜后性格刚烈,纵使被挖一目、炮烙双手,也不屈服。这一次黄妃心凉了半截,姜氏一门势力庞大,比起她们黄家有过之而无不及。姜后作为纣王结发妻子,生育了两个皇子,纣王对姜后的感情,怎么说都比对黄妃、杨妃深的多。即便是这样,纣王都能为了妲己残害姜后。这等用刑,可比直接杀掉姜后狠多了。

纣王对姜后用刑,其实也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如果纣王让黄飞虎或者比干等大臣审理此案,很轻松的就能结案,但是如果这样,妲己就得死。为了保护妲己,纣王不得不坐实姜后谋反的案情。所以纣王不能杀姜后,只能严刑逼供,企图屈打成招。这一切的一切,黄妃都看在眼里,形势很清楚,妲己不仅仅是无敌,而且是无解。黄氏一门加一块,也未必是妲己的对手。而黄妃刚刚得罪了妲己,想想背后就冒冷汗。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黄妃再度改变了策略。姜后被施以重刑,纣王还让黄妃去逼问姜后是否谋反。而且跟着黄妃一起去的,还有刺客姜环。理论上这是一场三头对案的问话,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对于黄妃来说,这次问话不亚于生死关。在黄妃第一次问话结束之后,她曾在纣王面前给姜后开脱,并且公然站在妲己的对立面,等于黄妃当时就和妲己翻脸了。等到姜后惨遭毒刑之后,黄妃完全没有了往日的气势,明白了自己不是妲己的对手。此种情况下,黄妃完全是自保的心态,不愿意再和妲己发生冲突。

现在让黄妃带着姜环去三头对案,事情就复杂了。如果姜后屈招了,那就是妲己的毒计生效了。黄妃保了半天的姜后成了反贼,那妲己捎带手干掉黄妃这个“同党”的可能性极大,而黄妃自己毫无防御能力。如果姜环把事情真相和盘托出呢?那就等于是黄妃坏了纣王和妲己的大事,下一个倒霉的一定是黄妃。

也就是说这次问话黄妃要做到是,既不能让姜环说实话,也不能让姜后屈招。到了姜后居住的西宫,黄妃一句都不提审姜环,也不再逼问姜后是否谋反。上来就对姜后说,你的对头来了。姜后怒上心头,和姜环吵了起来。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恰巧”有人去请太子殷郊和郡王殷洪了。殷郊和殷洪一来,看见亲娘被迫害成那样,当场吓傻了,跪在母亲旁边痛哭。

两位殿下痛哭的时候,黄妃没有说话。姜后跟儿子诉苦的时候,黄妃没有说话。姜后气绝身亡,黄妃没有说话。殷郊问谁是姜环?黄妃说话了,她一张嘴说得是:“跪的这个恶人,就是你母亲对头。”害母亲惨死的仇人就在面前,岂能放过,年轻气盛的殷郊二话不说拿剑杀了姜环,黄妃没有说话。殷郊提剑要去杀妲己,黄妃没有说话。

押解姜环来西宫的将军是纣王的心腹晁田、晁雷。这俩阿谀奉承之辈,见状大惊,撩开双腿就去找纣王告黑状。这时候,黄妃说话了,让殷洪把殷郊追回来。为啥呢?殷郊这么冒冒失失的去杀妲己,既杀不了妲己,又得让黄妃背锅。这事如果传到朝堂上,大臣也得纳闷,黄妃怎么就眼睁睁看着姜环这样一个重要证人被杀?所以差点背锅的黄妃,把锅交给殷郊背着。刚才惜字如金的黄妃,开始了长篇大论,说殷郊年轻太冲动,留着姜环用刑,准能审出背后主使,现在证人被杀了,完犊子了。黄娘娘这么明白,早干嘛了?

至此,黄妃算是在这场风波中全身而退了,然而机关算尽的她,日后也逃不出妲己的算计。这是后话,现在两位王子却马上大祸临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