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由武林高手组成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特种部队

我国历史悠久,朝代更替十分频繁,改朝换代也伴随着军队和战争。春秋之前的战争主要以车战为主,战争也一般发生在春种秋收之后。这是由于,参战的士兵都是临时征召的农民或自由民,他们的本职工作主要还是种地。

因此,春秋之前的战争主要还是贵族之间的游戏,士兵并不是作战的主体。我国历史上的第一支特种部队,出现在春秋齐国,被称为技击之士。

齐之技击的起源:春秋时,齐庄公有一次外出打猎,途中见一到一只螳螂不知死活在路上,好象要和庄公的车轮比比谁更硬,庄公的司机说:“此是螳螂也。其为虫,知进而不知退,不量力而轻就敌。”庄公说:“此为人,必为天下勇士矣。”于是倒车避开螳螂,天下的勇士听说后都归附了他。于是庄公设置勇士爵位,这就是齐之技击的由来。即在战场上表现勇敢者就可得到爵位。

所谓“技击术,系专事修炼实战搏杀杀敌之手法、腿法、步法、身法、功法、心法等技艺及其综合运用之技击武术。训练提升士兵的作战能力,山东是武术之乡,齐国士兵作战能力个个均很强,可谓之:技击军是众多武术高手组合而成。

这就是齐“持戟之士”,也称为技击士的来源。齐国的技击之士是战国时代一个非常著名 的兵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