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用免死牌抵命?朱元璋说:你傻吧,上面的字看懂了吗?

帝王作为皇权时代最高权利的象征,但是天下之大也不能事事亲为,人非圣贤皇帝也是有冲动的时候,所谓伴君如伴虎。在古代皇帝发号命令或者赏赐臣下,经常有诏书、口语、信物等等方式,而作为臣子,最想的到的御赐之物往往事权利和自己的性命。一把尚方宝剑可以代君行天下事,一张免死金牌可以能永保平安,这两样东西其实在生杀大权被别人操纵的封建时代,只有一张免死铁卷才是最实用的。

影视剧中免死金牌 剧照

汉高祖刘邦时期就发明了丹书铁卷,是帝王颁给功臣的证书。到了唐宋时期得到完善赋予了其免死功能。水浒传中曾这样描述:小旋风柴进,祖上助太祖皇帝陈桥兵变取得皇位,特赏赐丹书铁劵,持此劵可作为免死凭证。柴世子孙有此厚待,所以才能在大宋朝廷眼皮底下私藏罪犯,当年松江也是因此逃过一劫。这也说明政府对这张王牌的认可,虽然柴家有过错但官兵们只能气的挠头也无计可施。

到了明朝,草根皇帝朱元璋进一步从法律上规范了丹书铁卷的授权对象和等级,并赋予至高无上的优惠凭证。明朝开国一共派发了三十四快牌子,根据爵位和功劳的大小制定了不同规格、材质(明朝时期有金劵和铁卷)的免死牌。

出土文物 照片

朱元璋为了防止后人模仿,还特意让工匠们把授牌人的名字功绩刻在上面,并且切成两半就像兵符的样式,皇宫中保留一般大臣带走一半,使用时需两块符合方可发挥作用,这可是古代比较先进的防伪技术了。

朱元璋 剧照

当时有一个谋士朱升,在朱元璋称帝不久就敏锐的洞察到他帝国破谋臣亡的心思,担心自己惨遭屠戮就效仿仙人辞官隐退。可是朱元璋觉得朱升很有才学再三挽留,并且给他加官封爵,朱升并没有因为富贵而动摇,最后被逼的没有办法,就提出了唯一的一个要去,让朱元璋赐他一块免死铁卷保他子孙的平安。朱元璋欣然应允,朱升这才重新回到朝堂。

免死金牌 剧照

朱升本以为万事大吉,可他却不知道此时死亡的气息已经笼罩了他们全家。十六年后他的儿子朱同因为一场巨大的贪污案被诬告牵连其中,朱元璋对待官员贪污是十分严厉和残酷的,最狠的时候灭过十族,可想而知就算朱同只是被诬告,经历严刑拷打也招架不住认罪。此次事件朱元璋斩首一万,朱同虽有免死牌,但皇家有最终归属权和解释权,死去的朱同在地下见到父亲肯定要抱怨:一块破铁皮根本不管用了?

影视剧照

朱元璋杀尽功臣是世人皆知的,所以他颁发的三十四块免死铁卷也成了夺命符。大明王朝建立的第十二年,丞相胡惟庸被告发谋反,朱元璋大怒移灭其三族,前后共斩首三万多人。十多年后战功无数的名将蓝玉也被以谋反罪诛杀,陪葬的有一万五千多人。朱元璋两次血腥的屠杀,基本上灭掉了所有的功臣。朱元璋实施的连带责任可谓狠毒,其中不乏有大臣手持免死牌鸣冤,但是朱元璋根本无视他们的辩驳,因为每块牌匾上都刻有:“朕本疏愚,皆遵前代哲王之典礼,兹与尔誓,除谋逆不宥”的字样,说白了就是别的罪看心情,造反只有死。

朱元璋 剧照

冤杀是封建时代常见的事情,历代皇帝都不喜欢功高盖主之人,朱元璋尤为甚之,皇帝掌管苍生,一块铁牌怎能束缚的住。想要保全自己唯有放弃权利和富贵,这是历代开国名臣实践出来的。朱元璋授牌的三十四人中只有两个得以善终,这正是因为对权力的舍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