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逝世第1263周年,1263年前在马嵬坡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天(7月15日),是杨玉环马嵬坡自缢的日子,作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四大美人中的一个,逝世1263周年了。

杨玉环,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诗人李白曾为其作诗“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

“贵妃生于蜀,尝误坠池中,后人呼为落妃池。”

《新唐书》记载,杨贵妃“善歌舞,通晓音律,且智算警颖”。

唐玄宗爱好音乐,杨贵妃恰恰对音律十分在行。

玄宗非常喜欢《霓裳羽衣曲》,杨贵妃对此曲也颇有心得,每当贵妃舞起《霓裳羽衣曲》,玄宗就兴致勃勃地击鼓伴奏,两人配合的非常默契,更亲自教梨园弟子演奏此曲。

杨贵妃还擅长曲艺,曲艺中最善于击磬,泠泠然多有新声。梨园的乐师也不能做到。

玄宗常对后宫人说:“朕得杨贵妃,如得至宝也”。

杨贵妃生于蜀,好食荔枝。南海所生,尤胜蜀者,故每岁飞驰以进。然方暑而熟,经宿则败,后人皆不知之。

白居易为杨贵妃作诗曰“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来形容他们的爱情

可是,后来唐玄宗却将荔枝之贡愈演愈烈,导至劳命丧财,朝廷声誉大损,以至于后期引发了安史之乱,为大唐由盛转衰埋下伏笔

车跨山鹘横海,风枝露叶如新采。宫中美人一破颜,惊尘溅血流千载。

天宝十五载(756年),安禄山发动叛乱,随李隆基流亡蜀中,途经马嵬驿,杨玉环于历史上的今天,在马嵬驿死于乱军之中,一代美人香消玉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