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一生最重要的一次决策,竟然是在吃了一碗面后决定的

朱元璋自从打下应天后,(今南京)以此为自己的根据地,继续向四周用兵,扩大自己的势力,割据长江上游有最强劲的敌人陈友谅,而盘踞于长江下游的是张士诚,东南方国珍,南邻陈友定。方国珍、陈友定的目标在于保土割据,张士诚则胸无大志,喜欢安乐自居,没有多大雄心。而朱元璋最头疼的当属陈友谅,陈友谅是朱元璋占领应天后最危险的敌人。

陈友谅起初派人给张士诚送了一封信。想和张士诚一起东西夹击朱元璋,让其首尾难顾,而后平分天下,这个消息很快被朱元璋知道,朱元璋立即召集众将商量对策,有说议和的、有主张迎战的、也有主张投降的。朱元璋看到大战在即,将帅们都心思不在一根绳上,虽说现在打下了应天,可是以自己的实力,和陈友谅硬碰硬确实没有几分把握。而坐在殿旁的刘伯温却不发一语。朱元璋于是征求他的意见,刘伯温说道:“自己还没想好”朱元璋就没有再问!

之后朱元璋,来到刘伯温的住所,刘伯温的侍从告诉朱元璋,说:“刘伯温还未回府,”朱元璋心里那叫一个急。径直推门而入来到刘伯温的房间,只见桌上端放着一碗香喷喷的面条,朱元璋二话没说就蹲坐在椅子上,撩起袖子大口吃了起来,看得一旁的侍从直咽口水,心里嘀咕这个大帅把这碗面条吃的真香。此刻刘伯温推门而入,感到无比惊讶,朱元璋边吃边说道:“你这的面条做的不错,咱好久都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面了”刘伯温说:“大帅爱吃我家的面条是在下的福气”只见朱元璋口气一转说:“今天大殿上问你,你说没有想好,现在给咱说说你的看法”

刘伯温说:“目前最危险的敌人莫过于陈友谅,而且必须要集中力量消灭他。虽然我们的队伍不如陈友谅的强大,但是他杀自己徐寿辉而自立,手下将士二心,所据地盘平民怨气很大,所以只是声势浩大,不难战胜,只要把他们引入到鄱阳湖深处,再出伏兵一举攻破,很容易取胜。朱元璋听后心情大好,同意刘伯温的判断。临走不忘夸赞刘伯温家的面条就是好吃。最后朱元璋决定,全军正面迎战陈友谅,胆敢议和主张投降者,皆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