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瞳”被誉为是圣人的象征,史料上记载的共八人,其中包括项羽

在上古神话中,一般拥有“重瞳”的人都是圣人,后被解读为帝王之相;反正不管怎么说,拥有“重瞳”之人,在古代的人看来,都是非同一般的存在;有史可查的,古代拥有“重瞳”的人,共有八位,来看看都有谁吧。

TOP、8 李煜

据史料记载,这李煜有宽阔丰满的额头,一只眼睛里长着两个瞳仁,嘴里还长着整齐的龅牙。这长相似乎也不是很逆天,但是在擅长相面的术士眼里,这绝对是逆天的长相。为何说逆天呢?因为这是千古帝王的象征。

但是李煜显然没有成为“千古一帝”,虽然李煜在政治、经济、军事上都有所成就,但李煜在位期间贪图享乐,最终在大势所趋之下,李煜兵败降宋,但没过几年就被毒杀;不过虽然李煜没能成为“千古一帝”,但在文学史上,却成就非凡,尤以词的成就最高。

TOP、7 鱼俱罗

鱼俱罗是隋朝名将,也是在拥有“重瞳”之人中最悲催的一个;鱼俱罗身高八尺,体力过人,声音极其洪亮,平时说话声音可传出数百步之远;初为禁卫军,累迁至大都督。公元589年,随炀帝平定南陈,因功拜开府。

后来又随军平定沈玄懀、高智慧等的叛乱,随杨素平定突厥之患;后朝见炀帝,从赵郡带回许多杂物,献给炀帝,炀帝不要,他就转送给权贵们,遭御史弹劾被坐罪除名。不久,越巂郡飞山蛮作乱,朝廷重新启用,讨平叛军。鱼俱罗相貌异于常人,目有二瞳孔,有帝王之像,遭炀帝猜忌,被斩首于市。

TOP、6 高洋

高洋是南北朝时期北齐开国皇帝,北齐神武帝高欢次子。公元535年,拜散骑常侍、骠骑大将军等职,之后历任左仆射、尚书令等一系列要职,受到其兄高澄的重用。公元549年,长兄高澄遇刺身亡,高洋遂趁机继续执掌朝政,被魏帝封为丞相、齐王。

高洋在位初期由于政治清明,北齐国力大增,前后筑北齐长城四千里,置边镇二十五所,屡次击败柔然、突厥、契丹,出击萧梁,拓地至淮南。征伐四克,威振戎夏。投杯而西人震恐,负甲而北胡惊慌,怀有圣主气范,被称为“英雄天子”,为北齐一代英主。但执政后期以功业自矜,纵欲酗酒,残暴滥杀,大兴土木,赏费无度,最终饮酒过度而暴毙,终年三十四岁。

TOP、5 吕光

吕光初为前秦将领,屡立战功,率军征服西域。后前秦因淝水之战战败而国乱,吕光回军消灭凉州刺史梁熙,入主凉州,遂在当地建立政权。他在收到苻坚死讯后,驻兵割据,自称使持节、侍中、中外大都督、督陇右、河西诸军事、大将军、凉州牧、酒泉公,改元太安。

公元386年,复改称天王,国号大凉,改元龙飞。公元389年,称三河王,改元麟嘉。399年,吕光病死,时年六十三岁,庙号太祖,谥号懿武皇帝,葬于高陵。太祖吕光创立了后凉,是中国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上皇”,年仅22岁就一战成名,在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

TOP、4 项羽

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军事家,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 的代表人物,也是以个人武力出众而闻名的武将。李晚芳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项羽早年跟随叔父项梁在吴中起义反秦,项梁阵亡后他率军渡河救赵王歇,于巨鹿之战击破章邯、王离领导的秦军主力。

秦亡后称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实行分封制,封灭秦功臣及六国贵族为王。而后汉王刘邦从汉中出兵进攻项羽,项羽与其展开了历时四年的楚汉战争,期间虽然屡屡大破刘邦,但项羽始终无法有固定的后方补给,粮草殆尽,又猜疑亚父范增,最后反被刘邦所灭。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垓下,突围至乌江边自刎而死。

TOP、3 重耳

重耳就是晋文公,是春秋时期晋国的第二十二任君主,晋文公初为公子,谦虚而好学,善于结交有才能的人。骊姬之乱时被迫流亡在外十九年,前636年春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回晋杀晋怀公而立。晋文公在位期间任用狐偃、先轸、赵衰、贾佗、魏犨等人实行通商宽农、明贤良、赏功劳等政策,作三军六卿,使晋国国力大增。

对外联合秦国和齐国伐曹攻卫、救宋服郑,平定周室子带之乱,受到周天子赏赐。在公元前632年于城濮大败楚军,并召集齐、宋等国于践土会盟,成为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霸业。晋文公文治武功卓著,与齐桓公并称“齐桓晋文”。

TOP、2 虞舜

舜与尧一样,同是先秦时期儒墨两家推崇的古昔圣王。而舜对于儒家,又有特别的意义。儒家的学说重视孝道,舜的传说也是以孝著称,所以他的人格形象正好作为儒家伦理学说的典范。孟子继孔子之后对儒学的发展有巨大贡献,他极力推崇舜的孝行,而且倡导人们努力向舜看齐,做舜那样的孝子。

虞舜的王位是唐尧禅让的,人们世代尊称尧和舜为上古先王,尧禅让王位给虞舜传了四个字,即允执厥中;舜禅让王位给大禹传了十六字心传,即中华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中华心法成为了中华民族的至高文化理论。后被后世尊为帝,列入“五帝”,史称帝舜、虞舜、舜帝,故后世以舜称之。

TOP、1 仓颉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一些文献记载仓颉为黄帝左史官,为造字圣人,古籍中称仓颉“龙颜四目,生有睿德”。仓颉造字成之日,举国欢腾,感动上苍,把谷子像雨一样哗哗地降下来,吓得鬼怪夜里啾啾地哭起来,即《淮南子》记载的“天雨粟,鬼夜啼”。

从这里看来,古代目生“双瞳”之人皆为非凡之辈,但其实就现在的医学角度看来,所谓的目生“双瞳”,指的就是瞳孔发生了粘连畸变,但并不影响光束进来,又叫对子眼,现代医学认为是早期白内障的现象;可见上古神话中关于目生“双瞳”的传闻,并不是那么传奇,只不过是古代之人缺乏医学的判断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