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巨人——老子提出的“圣人之治”思想

老子,是古代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他是公认的“百家之祖”,道家学派创始人,位居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被誉为“东方巨人”、中国和世界的“第一哲人”。

对内圣系统进行无为而治的最佳教材,当属帛书版的老子《德道经》。《德道经》是世界范围内主要经典中唯一一部由圣人自己动笔撰写的著名经典,蕴藏着极其丰富的道德能量。在传统经典中,能与生命内圣系统相吻合的并不多见,其中首推帛书老子《德道经》,她既其大无外地包罗宇宙天地起源、生成和发展的全部信息和轨迹;又其小无内地细微到没有时间空间制约与束缚的质象境和德一境中,对宇宙自然以及生命的奥秘进行了深刻的揭示。在音韵上,老子《德道经》的语言结构最符合音韵的需求,不仅四言韵比较多,而且重要的半音节的字运用得非常丰富。例如“之、乎、者、也”这些半音字,符合音韵当中“哆来咪发”中“发”音的半音,很容易构成一个优美的“S”玄曲波的圆润波形。

老子在《德道经》当中,提出了德性思想,用德性思想来主宰左脑的智识和右脑的慧识,共构成三元论,也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中气以为和”。“中气以为和”,将德性、慧识及智识三个元素整体包容在一起,形成平衡互动而德性居中的模式,这就是老子的治理思想模式。老子的治理思想模式,如果与近现代的西方管理思想相比较,可称为心治;而西方的管理模式,基本可以称之为人治,是意识智能技巧的治理。

人治思想和心治思想本身存在很大的不同。从其产生的生理基础而言,管理思想只是在左脑智识意识思想层面上诞生的一个大系统;而治理思想需要开启慧识。人们熟知的是西方文化特别重视直觉和灵感的迸发,认为直觉和灵感的迸发是创造力的一个源泉;而在中国古代两千五百年以前,古人早就揭示了人体右脑深层次的质层存在着大量的慧识,而不仅仅只是灵感和直觉,因而需要整体地将其开发出来,进行综合治理。

老子“三生万物”的思想贯穿于五千言的始终。老子的治理思想,包括了心的功能,它需要心中具有德性,右脑的慧识和左脑的智识结合,再加上大脑皮层的意识,整体结合在一起而构成“圣人之治”的模式。老子的“圣人之治”思想和现代智能管理思想之间存在互相包容的关系,即治理思想包容了管理思想。圣人之治,简称圣治。概括而言,圣治之道,源生于道德心灵统领下的左右脑慧智共运的心治和法治;现代智能管理之道,源生于左脑和大脑皮层的人治和法制。

《德道经》五千言中充满着治理的大智大慧思想,如果单纯运用左脑智识意识思维进行解读,则难以窥探老子思想的全貌。为什么古人用“治”不用“管”?“治”字左侧部首是三点水(氵),而“管”字上面部首是“竹”。“氵”表示水性。“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水是直接产生于天德能量基础之上的一种物质。“竹”属于木类,水生木,“氵”与“竹”两者之间是水与木、母与子的关系。水是木母,由水来生子,在五行深刻的变化当中,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形成一个闭合的循环互生机制。老子曾经说:“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这就是告诉我们,在认识事物的时候,一定要认识到本质上面去,认识到它诞生的原发地当中去。在诞生地和原发地的母体上,去追踪它的全息功能,这样才能深刻地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这是“圣人之治”的一种方法论。慧识治理和智识管理的差异性也正在于此。

老子《德道经》涉猎和适用的范围实际是极其广泛的,既适用于身体内部,也适用于家庭和社会,还适用于文化、哲学领域,以及企业治理、谋略、战争等等方面。

(中国德慧智研究中心 作者:熊春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