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不可雕也”后面一句才是狠话,就连骂人都没有脏字

“朽木不可雕也”后面一句才是狠话,就连骂人都没有脏字,可能大家都没有听过,其实我也没听过,也是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上看到的。

“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相信大家听得很多了吧。这也是孔子的的名言,其中包含着中华文化。不过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那就是粪土之墙不可圬也!而这句话也是孔子说的。

孔子,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国栗邑,出生地鲁国陬邑。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 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学说成为中国二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统。他兴办私学,突破官府垄断,扩大教育对象的范围,曾受业于老子,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被尊为儒教始祖(非儒学),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为和上帝、和国家的祖宗神同等级别的“大祀”。

孔子一生中有着许多的学生。而他的学生大多数都是有所成就的,这也源于他有着良好的教学风气和课堂氛围。有一次孔子在上课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正襟危坐地听着孔子讲课,所有人都听得非常的认真。但孔子突然发现有个座位上没有人,此人便是宰予。于是孔子十分地生气,气得他连课都没上,直接去宰予找他了。这架势看来这是要真的去教育一下宰予了。宰予这下可有的苦头吃了。

孔子在到了宰予,宰予居然还在呼呼大睡,孔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宰予叫醒。叫醒之后,孔子狠狠地教育了宰予一番。最后走的时候又放了一句话,也就是我们所听说的千古名言:“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大文学家就是不一样,骂人都不带脏字,还骂地很有水平。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被虫子蛀掉的木头无法雕刻,用粪土、垃圾堆砌而成的墙壁无法铲平、粉刷。这一骂不仅狠狠的教育了宰予,还使得宰予成为了千古的反面教材。但后来由于后面一句话太难念了,所以现在长辈教育人一般就只用前一句话。所以我们就很少听到后一句话了。

宰予虽然有些不听话,但是宰予也算是孔子学生中比较有个性的一位了。不但行为乖张,而且经常挑战孔子的权威啊!曾经就有一次,孔子教育学生们要守孝,父亲去世要守孝三年。可宰予有些不服气,说三年太长了,若是整整三年什么都不干只守在坟地里,那谁来维护周礼啊!只守一年就可以了。这不就是公然在挑战孔子的权威吗。

因此孔子是非常不喜欢宰予的,但是像宰予这样的老师不喜欢、脑子很灵光的学生不在少数。所以就连孔子也没有太多的办法了。并且宰予被列为孔子的十三贤人之列,也不知道孔子听了会是怎样的一种想法。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