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门寺佛塔地宫出土一只特殊枕头,专家如获至宝,为什么?

中国古人夏天用的枕头

本文作者 倪方六

眼下正处炎热的夏天。如何休息好以保证充沛的精力,是古今人们都得考虑的问题。

现代相对简单,因为降温设备丰富,空调、电风扇什么的都有,在古代就难多了,普通人只能用芭蕉扇摇摇。但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活法,古人夏天照样过,而且过得比现代还自在。如古人在提搞夏天睡眠质量上,便有不少办法。

这里说说过去人们使用的凉枕。我在北晚专栏“一方钩沉”上曾聊过这类话题,可以聊的内容很多,但限于版面和内容上的要求,写得比较简略。

人感觉到天热,首先表现在头部,所以,古人对枕头很在意,在夏天,古人首先在枕头上想办法,降温祛暑。

何谓“枕”?“卧所荐首也。”这是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上的解释,枕头就是垫在头下的物件。

从《诗经》所写来看,枕头在先秦时已是常见的寝具,如《唐风·葛生》一诗就有“角枕粲兮,锦衾烂兮”的说法。这种角枕是先秦时很流行的一种枕头,由牛角或鹿角做成,很上档次。

角枕并不是古人夏天常用枕,那么古人夏天都用什么枕头?也用凉枕,质地和款式更丰富。

仅就质地来说,能“荐首”之物,均可以做枕头。

古人多用的方枕,就有金属、玉石、陶瓷、木材、竹质、丝织品等多种质地,同样材质的枕头也有不同的款式,如玉石类枕头,有文石枕、白石枕、桃花石枕、青玉枕、碧玉枕、翡翠枕、水晶枕、琥珀枕、玻璃枕、珊瑚枕、石膏枕等。

玉石质地的枕头降温效果好,古人比较喜欢。据载,清末慈禧太后入殓,所枕的就是一只翡翠枕头,雕成西瓜状,名曰“翡翠西瓜枕”。

这件价值连城的玉枕,与现保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玉白菜”一样,世上没有第二件,本想会永远埋于地下,谁想在1928年被军阀孙殿英从慈禧的定东陵地宫中盗了出来。但是,这件枕头目前的去向成谜,文物圈内推测应该仍在世上。

(慈禧定东陵隆恩殿,金丝楠木大柱)

(慈禧定东陵地宫)

五代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中所记的“夜明枕”,也是一种玉石枕头:“虢国夫人有夜明枕,设于堂中,光照一室,不假灯烛。”虢国夫人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杨玉环的三姐,从枕主人的身份看,夜明枕确是相当讲究的稀罕物。

类似的,水晶枕也是有条件的古人夏用枕头。《杜阳杂编》记载,李纯(唐宪宗)当皇帝时的元和八年(公元813年) ,大轸国曾进贡一只“重明枕”,洁如水晶,中有楼台人物,栩然若生。

《杜阳杂编》是一本笔记小说,重明枕是不是水晶枕存疑,但唐人青睐水晶枕是毫无疑问的。1987年便曾从陕西扶风县法门寺佛塔地宫中,出土了一只水晶枕,据载为唐僖宗李儇礼佛之物,这让专家很意外,如获至宝!

解暑去热效果最好的,当是“石膏枕”,也是古人夏天休息时消暑佳物。唐诗人薛逢《石膏枕》诗即称:“表里通明不假雕,冷于春雪白于瑶。朝来送在凉床上,只怕风吹日炙销。”

石膏枕实一种药用价值的保健枕。而古人祛暑用枕较为讲究、也较为流行的,是使用可以降温安神的药枕,药枕多用菊花、荞皮、蚕矢、茶叶、决明子等中药材做芯,因其性凉,可清脑明目,更具有保健功能。

除了有利祛暑,古人还喜欢在夏天的枕心里放上檀香,可以驱蚊虫,除异味。这叫“枕檀”,唐孟棨《寄内诗》即称:“瘦尽宽衣带,啼多渍枕檀。”

在古人夏天枕头中,有技术含量的枕头,是一种“冷暖枕”。这种枕头是一种瓷枕,枕头里面是空的,有个夹层,上有一个注水洞口。

夏天睡觉前,用从井里刚打的凉水注入其中,上垫枕巾,头枕其上,凉爽宜人;到了冬天,则灌温热水于其中。这样的枕头是不是很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