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话,读懂古人祸福观!

过分求福,适以速祸;安分适祸,将自得福。过分地求福,将使祸事加速降临;对于突发的灾祸安然处之,自然能够逢凶化吉。过分求福,适以速祸。中国古人做事都讲究一个度,过了这个度,好事也会向着不好的方向发展,这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物极必反”。

一、君子祸至不惧,福至不喜

有修养的人即使灾祸降临也不恐惧,幸福来到也不显露高兴。

二、禄过其功者损,名过其实者蔽

出自《韩诗外传》。禄:官吏的薪俸。这句话的意思是:薪俸超过了他的功劳的人,薪俸就要削减;名誉超过了他的实际才能的人,名誉就会被降低。

三、安乐有致死之道,忧患为养生之本

出自宋代林逋《省心录》。意思是:安逸享乐有招致丧生的道理,忧患则是调养身心的根本。

四、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否(pǐ)、泰: 《易经》中的卦名,“否”代表凶,“泰”代表吉。意谓高兴到极点就会有悲哀之事发生; 坏事到了极点也会转向好的方面。

五、利为害本而福为祸先

语出汉·韩婴《韩诗外传》。指利和害、福和祸,经常是相互转换的。

六、除患无至,易于救患

语出汉代刘向《战国策·燕策二》。消除隐患,使之不形成大祸,这要比灾祸发生了再去解救容易。说明必须防患于未然。易:容易。

七、存亡祸福,其要在身

语出汉代刘向《说苑·敬慎》。人的生存、死亡和祸福,其关键在于自身。谓人处世应谨慎并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要:要点。

八、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行善,就有好报,多作恶,必然要遭恶报。所谓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意思。就是鼓励多做善事,多积德。

九、爱人利人者,天必福之;恶人贼人者,天必祸之

见《墨子·法仪》。意为爱人利人的人,天必定给他降福;厌恶和残害他人的人,天必定给他降祸。

十、大害必有小利为之媒,大利必有小害为之倪

媒:媒介,招致。倪(ní):端倪,苗头。大害往往是经不住小利诱惑所致,大利往往也有细小隐患作苗头。强调:不贪小利,防微杜渐,自然有利无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