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人打招呼的方式,多少了解一下,不然穿越回去会被打死的

中国是一个五千年历史的礼仪大国,礼节在中国人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古代的封建社会,古人不论是吃饭、说话、工作,甚至睡觉都会有很详细的礼仪规定,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下中国古代人打招呼的方式,大家多少要了解一下,不然万一哪天穿越回去,容易被打死。

首先,古代人打招呼的时候,一般不能直呼对方的姓名,这是极其不尊重人的表现,称呼对方通常是叫对方的号或姓+官职的形式,例如李鸿章,姓李、名鸿章、字渐甫、号少荃,官职直隶总督、北洋大臣。

如果我们与李鸿章打招呼,我们可以说:渐甫、少荃、李中堂,近来可好?

但也有特殊的情况,如果你是对方的上级或长辈,就可以直呼对方姓名,例如:李鸿章,近来可好?

对方的身份不同,称呼对方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例如对方的身份是皇上,对应的称呼就是:陛下,代表:您的身份真是太高贵了,太有面子了,我不敢直接看您的脸,只敢看到你宫殿的台阶。

如果对方的身份是皇子、王爵、皇后,对应的称呼就是:殿下

如果对方的身份是尊贵的官员,对应的称呼就是:阁下

如果对方和你是平辈、朋友,为了表示尊敬,可称对方为:足下

打招呼时:需要称呼自己时,可以使用"鄙人"、"愚",表示谦虚

如果对方是你的上级,可以使用"卑职"、"在下"

如果对方是你的前辈,可自称"晚生"表示谦卑

当然,如果你是皇帝,可自称"寡人"、"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