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在临刑前吟一首绝命诗,为何朱元璋得知后,下令杀了监斩官?

明朝初期发生了四大案件,被牵连而死的人,大约有十万人,“蓝玉案”是这四大案件的最后一桩,死者约有一万五千人。蓝玉本是朱元璋留给朱标太子的一员大将,所以,太子一党的成员几乎都与蓝玉相关,而且这些人中还有许多位列公侯、伯爵。

这些被之前三件大案漏下来的位高权重且与蓝玉关系密切的人,在这次案件中又被牵连进去一大批。我们姑且不论这些人是否真的该杀,但至少他们是真的跟蓝玉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然而,被杀的一万五千人中,还有一部分则是身份很普通的人,他们甚至跟蓝玉都没什么关系,但也因为某些看起来很可笑的原因,被牵连进去了,比如孙蕡。

孙蕡是元末明初非常有名的学者兼诗人,他生于1337年,家乡是广东顺德。孙蕡相貌堂堂,而且饱读诗书,他写的诗歌广为流传。

元朝末年,孙蕡与王佐、赵介、黄哲、李德等人一起为广东行省的左丞效力。孙蕡五人还一起创办了“南园诗社”,被人称作“南园前五先生”。他们几个人以独特的诗风,开创了明朝初期岭南诗坛的新风。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任命廖永忠为征南大将军,来讨伐广东。孙蕡看出元朝覆灭的结局,力劝何真投降。何真被孙蕡说动了,主动放下了武器,归顺大明。孙蕡为何真起草了降表,之后,朱元璋让何真做了江西省的参知政事。

孙蕡也归顺了大明,并担任了主管教育的官员。朱元璋恢复科举考试后,孙蕡一举考取了进士,继续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大明发光发热。

孙蕡虽然一直小心谨慎,但在当官期间还是犯了两次错。第一次时,朱元璋罚他去修建城墙,孙蕡苦中作乐,站在墙头唱歌,被朱元璋听到了。朱元璋觉得这粤语歌还挺好听的,就赦免了他。第二次孙蕡就没这么好运了,直接被发配到辽东戍边。

这里这处偏僻,环境恶劣,孙蕡一个读书人,算是吃尽了苦头。然而,他的厄运还没有结束,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在这荒凉偏僻的地方,还会被牵扯到“蓝玉案”中。

孙蕡跟蓝玉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吗?没有,但是孙蕡曾经为蓝玉题过一幅画。所以,在朱元璋到处搜索蓝玉同党的时候,他也被抓了。

一个五十六岁的老人,就这样被押上了刑场。孙蕡无辜被冤,心中百感交集,当即吟了一首诗:“鼉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店,今夜宿谁家?”

孙蕡被砍头之后,朱元璋听说了这首诗,同时后悔自己杀错了人。朱元璋很生气,但是他又不能拿自己怎样。于是,朱元璋将监斩官叫到跟前,怒问道:“何不早奏!”随即,朱元璋就下令斩杀了监斩官。

孙蕡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命丧黄泉了,但他在临行前留下的绝命诗,却一直流传到今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