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念饱满圆润,做工潇洒飘逸的京剧马派老生传统戏《断臂说书》

以岳飞为题材的戏自元代就有了,由于岳飞所抗金兵与清朝统治者的微妙关系,清朝初年很少有岳飞题材的戏曲上演。后来由于乾隆皇帝对岳飞的肯定,小说《说岳全传》得以问世。光绪初年,有了根据《说岳全传》改编的岳飞系列戏。京剧《断臂说书》是岳飞系列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现的是岳家军在河南开封县城西南的朱仙镇,与金兵激战的故事。主要剧情是:岳飞与金兵会战于朱仙镇,金兀术不敌岳家军,调其义子陆文龙来助战,连败宋军中使用双锤之四人。参军王佐知陆文龙系潞安州节度使陆登之子,当年陆登城破死难,陆文龙为金兀术收养;于是向岳飞献计,诈降金营,劝说陆文龙归宋。岳飞持重劝阻,王佐暗断左臂直投金营。金兀术果然不疑,收留营中。王佐乘机先见陆文龙的乳娘,道破来意,又借说书机会,打动陆文龙,乳娘协助王佐使陆文龙自知身世,遂助宋军打败了金兀术,重返故国。

马连良先生在这出戏中扮演王佐,当时,王佐回到自己营中,整夜未眠,思考着如何才能诈降番营去说服陆文龙前来降宋,最后,斩断自己的左臂去诈降番邦。这里安排有一段著名的“导碰原”的二黄成套唱腔,来表达王佐的重重思绪。是由“闷帘”二黄导板、上场接唱回龙、二黄原板组成。唱词为:“听谯楼打初更玉兔东上,为国家秉忠心食君禄报王恩昼夜奔忙。想当年在洞庭逍遥放荡,到如今投宋主未报宋王。岳大哥他待我手足一样,俺王佐无功劳怎受荣光,今夜晚思一计番营去闯,留一个美名儿万载传扬”。这段唱腔,马连良先生在行腔上平稳端正,唱得情深意切,用于表达王佐要报恩、报国的心情十分贴切。说起这段唱,还有一个小花絮与大家分享一下。1951年,马连良先生从香港回到北京,同年的国庆节前夕,周恩来总理(当时还叫政务院总理)设宴招待戏曲界的艺术家们,马连良先生与琴师李慕良也都参加了,艺术家们纷纷表演自己的拿手绝活。周总理提议让李慕良拉一段京剧曲牌《夜深沉》,李慕良欣然同意,马连良先生说我来打鼓,搞得非常热闹。随后总理又提出让马先生唱上一段,马先生当场就唱了《断臂说书》的这段“导碰原”,赢得大家拍手称赞。马先生后来想起此事,还有些不太满意。他对李慕良说:当时我应该给总理唱《借东风》啊,那可是我最拿手的啊。《借东风》中“识天文习兵法犹如反掌”和《断臂说书》这段在板式上完全一样,当时没有想到唱最拿手的唱段他觉得还挺遗憾的。不过,我想马先生之所以当时唱了《断臂说书》里头的这一段,他自己是不是考虑到当中有“为国家秉忠心食君禄报王恩昼夜奔忙”这样的爱国主义的唱词表达呢,也算是马先生对新生政权的一种真情表白吧。

在此段之后还有两段二黄原版唱腔和几句二黄散板,有快有慢,一方面为王佐从前朝故事中找出计策做好了铺垫,唱腔表现的是他急迫的心理,以及想要效法苏武,忠心报国的决心。唱散板时,是因为王佐看到《东周列国志》中要离刺庆忌的故事,被要离的精神所感动,表示要学习要离,此时下定了决心。

马连良先生对断臂的身段表演同样是一气呵成。在武场“纽丝”的烘托下,先是回到座位中研墨、写信、装信,然后出座接唱;“那要离未受职扶保皇上,刺庆忌有肝胆名镇四方。俺王佐学要离断臂出闯,到番营生和死天理昭彰!”随后,摔了一个漂亮的“转角楼”身段,断臂成功。

在番营通过试探,王佐得知与陆文龙的乳娘原来是同乡,她也对金邦做法十分痛恨,便向她说明了来意。这时,王佐又唱了一段紧拉慢唱式的二黄摇板,马连良先生这里唱得最为精彩,“这断臂的事儿休要嚷,说将出来我的罪难当”两句,低泣婉转,娓娓动听,声与情丝丝入扣,和谐圆熟。“我把他父母冤仇一起讲”一句,抑扬婉转、细腻抒情。接着“扫尽了金人把仇偿”一句,行腔激越,点明主题,充分表达了王佐的深明大义,为国断肢的高尚品格。说到此,补充一点,据李洪春先生《京剧长谈》记载,《断臂说书》前面曾有些演员演出过一折《乳母教枪》,说的是陆文龙在金邦随他自己的乳母董氏学艺,董氏是梁山双枪将董平的姐姐,最后把董家的双枪枪法教给了陆文龙,这也就解释了陆文龙身陷番邦却会使用南人才会的双枪枪法的来历。

最后在王佐给陆文龙说书阶段,马连良先生的表演主要以念白为主。他的念白可是极有功力和极富情感的,特别精彩,马连良先生表演得神情饱满、侃侃而谈,令人动容,不愧为马派念白段子中的精品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