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和索罗斯:都是波普尔证伪主义哲学的实践者!

李士勇创作的《思想者霍金》雕塑

霍金绝笔火炬留给世界

索罗斯最大的追求:成为大哲学家

波普尔的思想对霍金很有吸引力,霍金在大学时就成为波普尔的忠实追随者。波普尔的证伪主义成为霍金理论研究的重要法宝。著名哲学家波普尔提出的证伪主义认为,一切科学理论都是一种试探性的假说,无法证实,只能证伪,只能通过否定一个理论来找到一个更好的理论。因此,霍金一生都在挑战不可知,寻找真理,霍金也敢于认错,因为波普尔的证伪主义人为,科学是一个不断否定的过程,因为人的有限性,所以,也许永远无法认清绝对真理。

索罗斯的哲学情结并非没有缘由,因为他年轻时在伦敦金融学院求学的导师就是批判理性主义的创始人波普尔。

波普尔出身于奥匈帝国的维也纳,他比生于匈牙利的索罗斯年长28岁,并早于后者10年来到伦敦。

波普尔认为可证伪性是科学不可缺少的特征,科学是通过猜想和反驳发展的,理论不能被证实,只能被证伪,因而其理论又被称为证伪主义。《开放社会及其敌人》是波普尔的代表作。

索罗斯深受波普尔的影响,以致他对主流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提出了有力的挑战:“我在人生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理念架构,它既帮助了我经营对冲基金去赚钱,又使我以政策研究慈善家的身份去用钱。”

但这一点似乎没有被多少人真正认同,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来临。因为这一理论架构帮助索罗斯既预见到了这场危机,又在它最终来到时有能力应付。

在《超越金融》一书中,索罗斯提出了他的反射论,从根本上否定了自动趋于均衡的有效市场假说:市场价格总是扭曲其背后的基本面。此外,金融市场不会单纯消极地反映内在现实,它也有积极的作用,即能够影响其所应该反映的所谓基本面。

而反射论的形成,正是源于波普尔所坚持的人与生俱来有谬误性的观点。而此种传承,与二人都有过纳粹统治下的生活经历不无关联。这也使索罗斯在构建其金融哲学时将开放社会作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理论基础。

波普尔曾经坦言,他的许多工作实际上只是对爱因斯坦思想的一种哲学表达,事实上爱因斯坦几乎是他接触过的唯一没有怀疑过的思想大师。而索罗斯的著作几乎也让人产生了同样的印象——其投资哲学只是为了在金融领域证实波普尔的观点。(赵晓凯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