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强黄金剑:第四把世上独有,第一把铺一层纯金,比乾隆剑牛

黄金剑,是饰以黄金的剑,并非为黄金打造的剑。一般来说,如果不是纯饰物,剑不会用纯金来打造。因为纯金质地太软,打造出的剑无法作为兵器使用。所以,古代的大多数黄金剑都是饰以黄金。下面说说古代最强黄金剑,以奢华和美观程度排名。第四把世上独有,乾隆剑奢华精美,只能排第二,第一把铺一层纯金,比乾隆剑牛。

第四把:金柄铁剑。这把剑大概是发现最早的黄金剑,它的剑身由铁制成,剑柄为纯金打造,柄头和护手呈蟠螭纹,其间镶嵌绿松石。这把剑制造于春秋晚期,1992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益门村2号墓,现藏兵马俑博物馆。在春秋剑中,纯金镶绿松石柄的极少,这种剑目前仅有一把,世上独有。

第三把:斗牛鎏金剑。明朝早期王侯公卿佩剑,因剑首是错银鎏金斗牛图案,故名。这种剑长1米余,云芝形护手,铁质剑柄,错银镂空浮雕,剑身为精钢打造,剑鞘木胎,其上包铜鎏金。整把剑看上去金光闪闪,耀人二目。

第二把:乾隆“贯霄”剑。这把剑是乾隆御制宝剑中的一把,现藏故宫博物院。此剑全长96厘米,刃长77厘米,刃宽2.9厘米,刃厚0.9厘米,装具为减地浮雕鎏金,纹饿为蕉叶纹和宝相花,剑首扁圆葫芦形,剑柄为木质缠明黄丝绳,无柄箍。剑格为元宝形,剑格朝剑刃面内凹,插剑入鞘时,鞘口可完全闭合于格肉,提梁镂空雕刻卷草纹,鞘为木质裹鲛鱼皮,涂朱砂漆。剑身根部有“贯霄”字样和“乾隆年制”落款,整把剑看上去奢华精美,不同凡响。

第一把:西部金剑。这把剑制造于1850年,是清朝皇帝赠给西部统治者的。剑身为精钢打造,剑挡和剑柄为铁质,镀以重金,并经过银线处理,看上去就像纯金铸成。事实上,这种处理方法和纯金铸造也差不多了,因为黄金镀层厚达2毫米,相当于铺了一层纯金。剑鞘为木胎包铜,其上镀厚金,浮雕精美图案,其上镶嵌大绿宝石、红珊瑚各一颗,这把剑豪华至极,超过了乾隆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