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上获得重大成功,却在政权斗争中失败,糊涂改立太子酿成大祸

赵王在军事上获得重大成功,可是却在政权的斗争中失败了,因为他继承皇位之后的第五年,娶了一个韩国女子为夫人,生下一个儿子,就立为了太子,在当政16年之后又娶了大夫胡广的女儿孟姚,并且非常疼爱她,结果孟姚也生下了个儿子,取名为赵何,在韩国夫人死去之后,立孟姚也皇后,又废掉了之前的太子。

军事上,日渐强大的赵国开始向外扩张,由赵王亲自领兵攻打,北方,打到了雁门,而西方则达到常山,他的野心是消灭实力最强的秦国。为了专心去指挥军队打仗,于是赵王提前把位子传给了儿子,自己去当太上皇。虽然正式的皇位已经传给了儿子,但是军政大事和一些国家的事情还是他在主管。

公元前295年,武灵王派军讨伐得胜,返回朝廷,他让会王主持朝政,自己在一旁观看,他发现,赵何虽然年幼,但非常想当君王,而大儿子长相魁梧却一直屈从于弟弟,于是心里非常可怜大儿子,退朝之后,他对赵胜说,想把赵国一分为二,给两个儿子各一半,但是赵胜对赵王说,你已经错了一次,不能再错第二次,把第一分为二,一定还是会生起事端。他又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王后,王后也笑着劝阻,所以这个想法就在此终结了。

可是宫廷里的侍从却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大儿子,并且鼓动他,让他主动去夺回皇位。赵章答应了,他和那个大臣要把年幼的皇帝干掉,事成之后一起享受荣华富贵。可惜赵章的计划被别人知道了,两个人商议要先把照章和,大臣杀掉,有一次赵王在,安阳附近的沙丘离宫居住,两路人马同时发动兵变。赵王在这个时候去世了,他虽然精通兵法,善于作战,可是对于国家大事和权谋应变却缺乏了文韬武略,所以最终遭到如此悲惨的下场。

当皇帝一般要能文能武,虽然赵王也是文武皆通,但是对于有心机的大臣来说,他的这点文治之功还是不够。都说家贼难防,大儿子想要发动政变,这是防不胜防的事情,赵王如果当初不把它废除掉,可能后面,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赵国也不会这么快就有历史性的转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