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大将军吕布,也留下了这么多供后人应用的名句啊

生于东汉末年的吕布,是三国演义中英勇善战、爱妻如命,有勇无谋的一个武夫角色。子奉先,五原郡九原县人。

中平六年,吕布因为他勇武被汉灵帝命令在并州任职,当时并州刺史丁原担任骑都尉,在河内驻扎,他见过吕布后,觉得此人武功一流,可成大器也,因此特别喜欢吕布,任命吕布为主簿,对他很亲近。

汉灵帝驾崩后,丁原接到大将军何进的密函,率领军队进攻洛阳,诛杀宦官,可是,因为何进的优柔寡断,没有提早行动,结果被宦官杀害。

董卓入京后,恶诱吕布杀了丁原,董卓知道,擒贼先擒王,丁原一死,他的军队有身无头,吞并丁原的军队就是易如反掌呐!而吕布就是忘恩负义、贪图名利的一介莽夫,他将丁原对他的好马上就抛到脑后,残杀了丁原,丁原到死也没想通竟然会死在吕布的手中。

吕布杀了丁原后,董卓十分开心,他先任命吕布为骑都尉,又同他发誓结为父子,对吕布十分欣赏信任。吕布善长骑射,膂力过人,被大家称为“飞将”,不久又被董卓提拔为中郎将,封都亭侯。吕布自己认为给董卓做手下,可谓是一路顺风,前途无量啊!

董卓比丁原对待吕布还要好很多,可即使这样,最后董卓还是死在了吕布手中。董卓暴虐,残酷至极,朝中大臣无人敢反对。可总得有人给治一治吧,这个人就是王允。当时,已经代替杨彪成为了司徒兼尚书令王允,作为地方官政治勤勉,爱护百姓,是人人称赞的清官。原本可以为朝廷卖力,鞠躬尽瘁的王允,由于朝廷黑暗腐败得不到重用,而被迫在此为官。他看不惯董卓的胡作非为,提出连环计,利用义女貂蝉做吕布的妻子,密谋挑唆让吕布刺杀董卓。董卓死后,王允与吕布共执朝政,但是董卓死后,依旧后患无穷啊,其余党李傕、郭汜、樊稠等率军攻破长安,吕布仓皇出逃,五十六岁的王允被处死。

吕布平安逃出后,投奔袁绍,二人联手在常山会战张燕的黑山军,黑山军有一万多精兵、几千骑兵。吕布经常骑着能够腾跃城墙、飞跨壕沟、名叫赤兔的良马,与手下猛将成廉、魏越等几十个人骑马冲击张燕的军阵,有时一天去三四次,他们英勇善战,无所畏惧,每次都砍了黑山军的首级回来。连续作战十多天,终于打败了张燕的军队,威名远扬。

战事相继胜利,吕布洋洋得意了,仗恃自己的战功,再次向袁绍要求增加军队,无奈头领袁绍不答应。况且吕布手下的将士也时时抢劫、掠夺,军队的名声开始被败坏,有百姓开始抱怨,袁绍也因此开始疑恨他。人的感觉是很真实的,吕布自己也感觉到了袁绍的态度,危险就要来了,于是就想请求回洛阳,袁绍同意了。

离开袁绍的吕布,又依附张杨。 兴平元年,吕布趁着曹操攻打陶谦时与陈宫等人叛乱,占据濮阳。后又被曹操击败不得不去徐州另投新主刘备。但他还是不安分,占领徐州,击败刘备。后来吕布部下叛变,城破被俘,被曹操亲自处死。

历史上的吕布虽贪图名利,忘恩负义,但他的勇武依旧闻名,别人都称他为“飞将”,“三国第一大将军”而且还留下了“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戏貂蝉,上了别人的当”等众多歇后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