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击波兰,闪电战初试锋芒;闪击法国,德国闪电战的巅峰一战

闪电战是纳粹德国初期阶段取得不可思议胜利的利器,但是“胜也闪电战,败也闪电战”

"若遭遇占物量优势的敌军,而他们又能集中运用,则闪电战的攻势一样会被击败。”---闪电战之父古德里安

闪击波兰,闪电战初试锋芒,闪击法国,闪电战的巅峰时刻。

一,闪击波兰

德国、苏联与斯洛伐克对波兰进行的战争。

在《德苏互不侵犯条约》签署了一星期后,德国于1939年9月1日展开进攻,而苏联亦于9月17日入侵波兰,10月6日,德苏两国占领波兰全国领土,波兰战役结束。

波军6.63万人阵亡,13.37万人受伤,91.1万人被俘(其中,被德军俘虏69.4万人,被苏军俘虏21.7万人),10万人逃至邻国,而德军仅阵亡10600人,受伤30300人,失踪3400余人。

(德军攻占华沙后在华沙阅兵)

二,闪击丹麦,挪威。

1940年9月,德军装甲集群用5个小时即迫使丹麦投降,同一天,德军伞兵以同样的速度攻占了挪威首都奥斯陆。

(德军装甲部队占领挪威首都奥斯陆)

(德军精锐伞兵)

三,闪击法国---希特勒不顾陆军总司令勃劳希契为首的德国陆军将领们坚决反对,一意孤行发动法国战役。

在希特勒的强力干预下,德国总参谋部按照“闪电伯爵”曼施坦因的计划制定了闪击法国的方案(黄色作战+红色作战方案)。

a,1940年5月10日,德军佯攻荷兰和比利时,使用调虎离山之计,英法上当,主力进入荷兰和比利时境内迎战德军。

b,1940年5月10日,德军中路担任主攻的伦德施泰特德A集团军群绕过马奇诺防线,向卢森堡和比利时的阿登山区突击,30万人口的小国卢森堡当天不战而降。

“装甲怪杰”古德里安,作为先锋勇不可当,12日下午就占领要塞色当。

13日古德里安和其他的德军将领突破马斯河防线,兵锋直指巴黎和英吉利海峡,对在比利时鏖战德军的英法联军和陈兵马奇诺防线的法国法军形成了战略包围态势。

(德军装甲兵团通过阿登地区)

德军装甲集群以战争史前所未有的威力和速度长驱直入,势不可当。

1940年5月15日清晨,法国总理保罗·雷诺沮丧地给5天前才接替张伯伦担任英国首相的温斯顿·邱吉尔打电话说:"这一仗我们恐怕要打输了。

"丘吉尔惊得目瞪口呆:"我简直不明白,运用大量快速装甲部队进行袭击会引起这样剧烈的变革。"

1940年5月16日,“帝国之鹰”古德里安不顾一切,连投降法军也不收留(古德里安对遭遇到的法军狂喊"我们没有时间俘虏你们,你们要放下武器,离开道路,免得挡路。")

率领麾下的三个装甲师,朝着英吉利海峡东岸的敦刻尔克地区狂奔。

1940年5月20日,古德里安扫过亚眠,在阿贝维尔附近抵达英吉利海峡。

5月24日下午,古德里安离敦刻尔克还有10英里了,而在其右翼的莱因哈特的第41装甲军,也已到达艾尔-圣奥梅尔-格拉夫林运河一线。

直取敦刻尔克,围歼数十万英法联军精锐指日可待。

(德军进入巴黎通过凯旋门)

古德里安却接到了装甲兵团司令克莱斯特发来的命令,要他们停止前进,并称"敦克尔克之敌将全部留给戈林元帅的空军去解决"。古德里安接到命令后,立即向克莱斯特提出了质问和抗议,但得到的最后答复是:"这是元首亲自下达的命令,必须执行。"

(快速进军中的古德里安)

此时,希特勒第一次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原因1,担心装甲师团消耗过大.2,对英国人情有独种,想同英国人媾和。希特勒曾经说过:"他们那些人是有价值的人种,是我要与之媾和的人。")

致使1940年5月26日到1940年6月4日,英国从敦刻尔克先后撤出32.4万人,其中法军8.5万人,

(希特勒参观埃菲尔铁塔)

德军在比利时和法国北部实施的毁灭性突击,使比利时全军覆没,毁灭了法军三十个师,英军9个师。

1940年6月3日,开始法国战役的第二阶段,实行“红色作战”方案,德军乘大胜之余威,摧枯拉朽,

6月14日,占领不设防的的法国首都巴黎。

(德国装甲军团行进在香榭丽舍大道)

6月18日,法国停止抵抗。6月22日,法德签订康边停战协定,法国战役结束。

法国战役,大约27,074名德军阵亡,另有111,034人受伤,18,384人失踪,伤亡人数总计156,000人。

盟军共损失2,292,000人(含被俘)。

战争是人类最残酷的竞赛!在竞赛中,在战斗中,胜利者获得一切,失败者一无所有。

认知是胜利的基础,在对闪电战不同的认知指导下,号称欧洲第一陆军的法国军队,在一个月左右就被德军闪电战击败。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