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华文化精粹,荟萃学术人文经典——深圳书博会“上古”新书掠影

作为文史哲典籍整理、传统文化研究著作及艺术人文图书的出版重镇,建社60多年来,上海古籍出版社坚守专业,出版图书万余种,其中500 余种获国家级及地方性图书大奖,《中国古典文学丛书》《续修四库全书》《清代诗文集汇编》等大型丛书筑起上古品牌的丰碑。2017至2018年,国家古籍整理十年规划项目“中国古典文学丛书”再推《屈大均诗词编年校笺》《江文通集校注》;《台湾族谱汇编》《古文字字形表系列五种》《历代“朱陆异同”典籍文献萃编》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完成出版;而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历时25年、皇皇62巨册《中华大典》之工业典、历史典、教育典的全部出版,浸透了古籍社几代出版人的心血。

《屈大均诗词编年校笺》

在今年的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上古社又推出数种典籍学术精品,都将对学术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学术研究著作方面,林梅村教授是国内最早投身丝绸之路考古研究的学者,研究视野开阔,学术眼光敏锐,在海内外影响深远。在新著《观沧海》中作者大量引用最近二三十年中外考古学发现和研究成果入史,对中外史料信手拈来,文献和实物互证互补:葡萄牙人在哪里首次登陆中国?景德镇瓷器对西方文明产生过什么深远影响?郑成功之父的海上帝国面貌如何?传说中利玛窦所绘名画《平林野墅图》的真正作者是谁?《观沧海》带领我们步入大明王朝在郑和下西洋以后这一段重要而辉煌的海上丝路历史。另外夏含夷教授所著《西观汉记——西方汉学出土文献研究概要》系统梳理了西方汉学界的相关研究成果,堪称汉学家的“养成指南”古籍整理方面,《新元史》一书在民国时就享有盛名,作者柯劭忞,兼通小学、经学、史学、词章,为撰写此书,曾翻检过多达八千卷的《永乐大典》,并广泛参考西方史料和清代钱大昕以来各家研究《元史》的成果,体例严谨,采择文献丰富,国学大师章太炎评价该书说:“柯书繁富,视旧史为优,列入正史可无愧色。”此次上古社推出标点整理的《新元史》,以“庚午重订本”为底本,“退耕堂开雕”初刻本为校本,参校以《元史》《续文献通考》、元人碑传、文集等,是该书的首个点校本。另外《说文解字今释》、《重订庄子集注》都是相关领域的集成性著作。

观沧海

新元史

近年古籍社在艺术人文领域,也佳作迭出。如2017年《宋拓淳化阁帖》(泉州本)、《翰墨瑰宝》第四辑、第五辑的出版,将古代书法名迹的神采纤毫毕现、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艺术收藏的读者,成为了古籍社艺术类图书的忠实粉丝。由曾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陈炎教授主编的"大美中国"丛书,共包含八卷,分别为:《“神美”隐现:史前·夏商卷》《所思远道:两周卷》《大风起兮:秦汉卷》《离离如星辰:魏晋卷》《万国衣冠拜冕旒:唐代卷》《开时似雪谢时似雪:两宋卷》《姹紫嫣红开遍:元明卷晚霞明处暮云重:清代卷》。作为中国审美文化史的开山之作,意义不凡。全书通过对我国古代大量文明遗产的审视,透过古代各特定时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信仰方式、思维方式等多重因素对这些审美对象的渗透和影响,为我们清晰地展现和勾勒出中国古代审美文化史的演进轨迹。专家称此书“走出盲从西方审美标准的怪圈,重拾华夏审美力”。致力于高品位、系列化、多层次的普及读物的编辑出版,是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又一大特色。《韩愈诗文选评》、《柳宗元诗文选评》、《王安石诗文选评》、《水经注选评》、《徐霞客游记选评》等十几种“中国古代文史经典读本”, 由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点评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读物 ,既是名家名作,又呈现出“大专家写小书”的特点, 知识性与可读性并重,易读而标格高雅,出版后获得好评。另外刘海滨博士还将在书博会现场围绕《梁启超修身讲演录》等系列图书进行讲座、签售并与读者交流。

大美中国丛书

无论是厚重的典籍学术精品,还是精美的艺术人文图书,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专业方向和精品特色始终保持不变,称得上是变幻的图书市场中不变的一抹亮色。

现场花絮

(现场图片提供:冯悦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