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的武功到底有多厉害? 金庸用3个字总结, 其他人都没这待遇

文|爱摸鱼的夜猫子

看过金庸小说,或者是相关影视剧的读者朋友,对于张三丰肯定不会太陌生。《倚天屠龙记》里,开始的时候,他是少年张君宝,对上昆仑三圣何足道,也毫不怯场;后来,几十年的风云变幻,他开创了在江湖享有盛誉的武当派,他是一代宗师张三丰。

在武林,不管你是多大的腕儿,对于张三丰,也不会也不敢直呼其名,还得老老实实地称呼一句“张真人”。

笔者今天想想和大家讨论的是,对于一代宗师张三丰,金庸是如何评价的。张三丰的武功,在《倚天屠龙记》里面,他如果排第二,张无忌也不敢称第一。

众所周知,张无忌是金庸老爷子笔下金手指开得最多的主角,九阳神功自是不必细说,乾坤大挪移,太极拳太极剑,囊括天下武学精华。然而,当张三丰的武功冠绝古今的时候,张无忌还是个孩子。

当张无忌一战成名的时候,张三丰依然还是那座高不可攀的武学丰碑,矗立在武当山,没有人敢小觑他。

个人作战能力99分,扣掉一分是因为他曾经被人偷袭,需要休养一个月。团队作战能力,武当七侠就不必细说,张三丰调教出来的弟子拉出去就可以吊打其他门派的掌门人;当然,灭绝师太这样有倚天剑加持的不算。还有真武七截阵这样的绝杀在手,百岁寿宴上面,面对其他门派的刁难,武当派是不放在眼里的。

对比《笑傲江湖》里面,华山派岳不群需要自宫和谄媚才能保全自己的门派和地位,就知道武当派这样硬气源于他们实力超群。

张三丰白手起家,三十多岁的时候,高处不胜寒,再无对手,这又是怎样的境界。更难得是张三丰这么多年来,武功一直都在进步;为人冲淡谦和,是真正的大家风范。俞莲舟创出的虎爪绝户手,因为太狠辣阴毒,张三丰并没有因为虎爪绝户手的杀伤力太强,就给予支持。

只有张三丰这样的人才担得起金庸“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评价。8个字直接把张三丰放在了和少林派达摩祖师一样的高度。真可谓字字珠玑。

而接下来的这三个字,可以说是金庸的偏爱了。那就是“大宗师”。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他们的武功很高,但他们不是宗师。张三丰以一己之力,硬生生地创造出了一个门派,一套独立的武学体系,这才是真正的大宗师。

此外,在金庸老爷子的武侠世界里面,武当派是有传承的。在《笑傲江湖》里面,令狐冲是在得到了武当派冲虚道长的肯定后,才算被主流认可,大佬们才带着他玩,在令狐冲就任恒山派掌门的时候,冲虚亲上恒山捧场,这是岳不群左冷禅都没有过的殊荣;左冷禅带着五岳剑派小打小闹,武当少林是不放在眼里的;《书剑恩仇录》里面,陆菲青,马真,余鱼同他们都是武当弟子。

武当派自张三丰创派以来,在江湖中就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清朝,依然屹立不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