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八爷党为什么要百官联名上折保诺敏、张廷璐?

电视剧《雍正王朝》里,雍正一继位,对八爷态度相当之好,一方面他爱面子,不想给天下人留下一个屠戮兄弟,忘恩负义的话柄,想彰显自己君临天下,宽容大度,任人唯贤的态度,另一方面,也确实尊重人才,求贤若渴。

很多细节都看得出来,不管八爷对雍正什么态度,雍正对他一直是让着,宠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比如第22集,朝廷花了大价钱制新钱,八爷一伙人和阿灵阿一起,把比例做成了铜六铅四,也就是把以前的铜提高了一成,这样的好处是,钱上的字变得更清晰,更容易流传,坏处是,奸商和士绅会把制钱收了去熔炼成铜器高价出售,导致市面上通货紧缩,一方面老百姓只能以物易物,另一方面,交税的时候,还要用银子来换制钱,老百姓还要被奸商和士绅再盘剥一次。

孙家成跳出来指正了这个事情——

八爷的态度是——

表面上装睡,扮猪吃老虎。脑袋里面迅速想对策。

张廷玉把所有的原理给雍正解释清楚以后,雍正对八爷的态度依然很好——

既然你负责这个事,就让你出来说清楚,你总要给个说法,但是表面上,雍正并没有撕破脸。

于是八爷就祭出他的杀手锏——

第一步,说祖制

第二步,说面子

八爷吃准了雍正就是两点,一个是祖宗成法,这个是忠孝,另一个是雍正信心不足, 办事急躁,好面子。也就是抓住了这两点,永远给雍正挖坑。

1.制钱,表面上给雍正面子,实际上让贪官们更好贪污。

2.山西诺敏乱来,努力保诺敏。表面上给雍正面子,树立一个自己是贤王的口碑,实际上拉拢官员,对雍正的改革造成阻力。

3. 恩科舞弊,努力保张庭璐,表面上给雍正,张廷玉面子,实际上破坏雍正选人才,并且制约皇子弘时。

4. 八王议政,把旗主王爷叫来逼宫,表面上是要说个理,实际上是要雍正废除改革。

5. 就连自己要死了,都还要挑拨一下弘时和弘历,让皇子自相残杀。

在保诺敏这件事上,八爷自己是这么讲的——

什么叫皇上?皇上是说一句话就是圣旨,天下人都得照着去办,如果说的话别人都不听,或者不能兑现,即便就是皇上,不过是个空名而已,那么反过来,咋们所想的,天下人都能照着去做,即便不当皇上,又能何妨?

老四登基以后,干的两件大事全都砸了,朝野上下都在看着他,看他如何收场,他封诺敏是天下第一巡抚,这是他的第一个大笑话,可我们要竭力保住诺敏,让他把这个笑话永远摆在那里,这样一来,他想整顿各省藩库的亏空,也就令不能行,到时候我们再来给他收拾残局,要让天下人看看,究竟是谁说了算。

保诺敏就是为了打雍正的脸,你亲自扶起来一个骗子当天下第一巡抚,那么我们就捧杀到底,那你不得不把天下所有的骗子都封为第一巡抚,让他们去清理藩库,那你还清理个鬼。

至于保张庭璐,完全是为了制约弘时。

只要把科场舞弊案这件事混过去,保住了张庭璐,就隐藏和纵容了弘时,以后可以把他往太子的位子上推,这样虽然八爷做不了皇帝了,但是他的意志可以通过傀儡皇帝贯彻,是为无冕之王。

有句话叫,每一个是非背后,都有一个贱人。八爷这个角色在历史上干没干过这些事,无以考证,但是电视剧里面这个八爷,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那种白莲花,圣母B。你在做事情,他什么都不做,专门拉帮结派,表面上对你和和气气,背地里挖坑,然后在一起对你的事指手画脚。到哪里都有这样的垃圾。他们永远站大多数贪婪,愚昧的人的一边,永远站道德的制高点,永远善于拉帮结派,靠人多声音大获胜。

但是反过来说,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杜绝白莲花,圣母B给你挖坑的最好的方法就是:

第一,不要急躁,做事情多忍忍,多想想,天底下没有那么多奇迹,很多古怪的利益的诱惑的背后是陷阱——条件不成熟就乱提拔乱奖励乱相信底下人的政绩,最后就被欺骗。

第二,不可贪面子,很可能人们把你捧起来,就是为了看你重重地摔下去,再来踩你,毕竟拿破仑说过,露脸和现眼只差一步——制钱表面上涨脸背后却毁了你的大政。

第三,不要轻易立flag,越立越容易打脸。不要随便给承诺,城府要深,喜行不露于色——你树一个天下第一巡抚就可能全天下都笑话你。

第四,自己要行得正,但是要了解歪门邪道,身边要有说实话的人,关键时刻能指出你的错误——如果没有张廷玉,十三爷,雍正可能最后是被坑死都不知道的。

第五,善待诤友——孙家成这样的人,少之又少,话虽然不好听,但是像镜子一样。身边这样的人越多,越不容易犯错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