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他才是三国第一谋士 诸葛亮一生都没打赢

说起三国时期的第一谋士,许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诸葛亮。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国的丞相,死后被追封为忠武侯,被誉为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更被后人视为忠臣楷模,和智慧的化身。刘备在得到诸葛亮的辅佐后曾评价说: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但是诸葛亮真的有这么厉害吗?假如我们抛除三国演义给他加注的光环之后,可以发现诸葛亮在三国时期的谋士当中,虽然可以进到前十,但是与郭嘉这样的鬼才相比还是相去甚远。

之所以诸葛亮在后世能够声名显赫,根本的原因还是符合帝王宣传的主旋律,那就是忠君爱国!比如说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或者出师表、诫子书等,但是在谋略上实在没什么特别突出的表现,否则也不会在他死后,蜀国后继无人,最早被灭国了。

像明朝小说作家罗贯中写的,什么三顾茅庐、草船借箭,还有脍炙人口的空城计等等,都是为了突出他的人物形象而进行的夸张拟写而已,许多经典战例都是用了移花接木的手段,放在了诸葛亮的身上,所以在明朝以后诸葛亮身上的光芒才会如此耀眼。如果说三国时期的第一谋士,个人认为非郭嘉莫属,历史上的郭嘉和三国演义话本中的诸葛亮有着惊人相似的地方,曹操在得到郭嘉以后曾经说: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

由此可以看出郭嘉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重要,在郭嘉为曹操服务的十一年中,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此时的曹操可谓是凯歌频奏,成功地统一了北方。而在郭嘉去世以后,曹操的统一大业就变得乏善可陈了。在赤壁战败以后,曹操曾说: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那么郭嘉一生都有那些经典战例呢?曹操讨伐张绣,郭嘉提出了著名的十胜十败论;战吕布,郭嘉又以项羽为例劝谏曹操,提出有勇无谋者气衰力竭,让曹操一鼓作气擒杀吕布。

曹操派遣刘备联合袁术时,郭嘉又早早地看出了刘备的野心;官渡之战中的闪电战,让曹操垫定了统一北方的基础;还有后期的破刘备,擒关羽,兵进辽东,收拢青、冀、幽、并四州的民心等等。诸多计谋另曹操的北方基业固如铁桶,稳如泰山,哪怕在身死之后,诸葛亮用了一辈子的心血也没有打赢这场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