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该不该过江东,以图东山再起?三句话道破他不想过江的本质!

宋朝李清照的一句“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不知揪住了多少人的心,在很多人看来,项羽此人英勇善战,豪气冲天,如若过了江东,有很大的机会可以东山再起;当然,也有很多人觉得,项羽即使过了江东,也未必可以再次成就大业。

千百年来,人们对这个问题争讨不休。其实,如果站在项羽的角度上去看这个问题,三句话就可道破他不想过江本质。

其一,面子问题

史料中记载说:乌江亭长请项羽速速过江,但项羽却说,自己带着八千江东子弟打天下,如今却只有自己一人能回去,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这句话有人说是套话,其实不然。项羽这个人,是很爱面子的。他攻进咸阳后,杀了秦王子婴和八百秦贵族,然后就带着大批珠宝和美女,回乡炫耀。这时,他说了一句流传千古的话:“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

由此可见,尽管是项羽这般豪杰,也是很爱面子的。所以,有愧于江东父老的这种说法成立,项羽无颜回去。

其二,不愿再生灵涂炭

这个要分为两个方面说,第一是不愿江东父老生灵涂炭,第二是不愿天下生灵涂炭。

我们都知道,项羽灭秦后,杀了很多秦兵,残暴程度堪比秦二世。可有句话怎么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项羽一生征战数十年,杀过的人不计其数,此次兵败垓下,如果逃回江东,刘邦等人势必会对他追杀,到时连累江东百姓,他于心不忍;再者,自起兵后这么多年,天下也是时候该统一了,再动干戈,遭殃的还是百姓。他应该也是想到了这一点。

其三,前途未卜,但自己已不是那个少年

自古以来,胜败乃兵家常事,这无可厚非。但当时的天下,韩信占有河南、山东大部,连带着安徽、江苏地区也有部分兵力,彭越占有河北、山西大部,而刘邦占有陕西全部,河南以西大部,山西大部地区,此外还有曾叛变项羽的大将英布。

四路大军,已占据天下大半,项羽想要重整旗鼓,再次争夺天下,说实话,纵然有机会,但谈何容易啊!

想二十多岁的项羽,英姿焕发、力能扛鼎,逐鹿中原、破釜沉舟,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也不是以前的那个少年了,再回江东,已没有那份心境了。

这一点,恐怕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人们争论不休的一点。回江东,能不能东山再起?

有可能!可结果谁能说的准呢?只能说,有这个可能!

但作为项羽来讲,以及从天下大局来讲,不过江东,或许是最好的结局了!天下统一,大汉建立,项羽登基也未必能有如此功绩。再者,英雄末路,自刎乌江,这等豪迈,也倒成就了千古英名。

不过话说回来,作为现代人来讲,不管是否熟知这段历史,硬要我们去评价一个两千多年前的古人的做法,难免有些上帝视角。过不过江东,或许还会争执许多许多年,就如同西楚霸王的英名,也会传颂许多许多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