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美人弟弟封侯,刘彻不惜发动两场战争,牺牲十万将士

在汉代,王室宗亲可以靠血缘封侯,外姓若想封侯者,必须得有军功,否则一切免谈。汉武帝曾经专宠过一位绝世美人,为了兑现对美人的承诺,善待她的家人,武帝专门制造机会,让美人的弟弟走上战场,得以建功封侯。为此,汉武帝在常设军职之外,又专门人设置了个临时性的差事——“贰师将军”,并不惜发动两场战争,最终以近十万将士的生命为代价,成就了一位异姓功臣,兑现了他对美人的承诺。

1/“贰师将军”是干嘛的?

在中国古代,有领兵资格的军事指挥员,都会被授予不同名号的“将军”。秦汉初期,将军名号只有大将军、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卫将军、前将军、后将军、左将军、右将军,这些将军是有品级从属关系的,称之为重号将军,是国家的正规军。

到汉武帝时期,有军功者比比皆是,授予官职的随意度加大了,将军的名号也日益繁多,或以所领部队,或因执行某项具体任务,甚至或因儿歌童谣,胡乱命名。这种名号并无一定之规,名号之间也无上下级关系,因此称为杂号将军。

“贰师将军”就是汉武帝时因要发动一场特殊战争而专设的一个杂号将军。这事牵扯到西汉与大宛国之间的一场恩怨。

当年,汉武帝为尽快结束与匈奴的战争,派张骞出使西域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历经千难万险的张骞虽然没有完成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的战略任务,却给汉武帝带回来一个意外消息:地处西域的大宛国的贰师城盛产宝马——汗血宝马。“且贰师马,宛宝马也”(《史记·大宛列传》)。

宝马良驹谁不喜爱?何况是崇尚武功的汉武帝。由于两地相隔遥远,大宛并不受西汉节制,汉武帝便放下身份,派人携带重金出使大宛,希望能换取几匹大宛的汗血宝马。

可是,狂妄自大的大宛的国王毋寡却不识相,他天真地认为,汉朝离大宛国万里之遥,山水黄沙相隔,即使我不答应你的要求,你也不会动武用兵的。汉使听闻后大怒,满怀失望地东归长安。

见钱眼开的大宛的国王毋寡,竟然贪图汉使的金银珠宝,居然让人在半路截杀了汉使,将财物洗劫一空。

消息一传到长安,武帝震怒:一个弹丸小国,竟敢给脸不要采,不灭大宛,我还有何脸面面对天下臣民。

你的马不是不买吗,你不杀我使者、劫我财物吗?那我就派人把你给灭了,再把宝马抢回来。

因为大宛的宝马都在贰师城里,汉武帝就别出心裁地想出了“贰师将军”这个名号,并任命李广利为“贰师将军”,率部出征大宛。

明白了吧,所以的“贰师将军”就是负责指挥攻打贰师城抢夺汗血宝马的临时军事指挥员。

这个职务,就是个临时工,很牛的临时工。

2/李广利是谁?

李广利是汉武帝刘彻的小舅子,他的妹妹是刘彻的宠妃李夫人。

李夫人又是谁呢?

西汉著名的宫廷音乐家李延年有一首成名曲,叫《北方有佳人》,其歌曰: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那个“倾国倾城”的女子,就是李夫人。

汉武帝就是通过一首歌找到李夫人的。李夫人进宫后,深得老刘恩宠。很快,李夫人就给汉武帝生了个儿子,就是后来的昌邑王刘髆。

那个唱歌的李延年,其实是她二哥,早她多年进宫,早已成为武帝的男闺蜜,已不需要她关照。但在宫外她还有两个兄弟,一个叫李广利,一个叫李季,也该雨露均沾点,便给武帝吹吹枕头风。

大宛国事件发生后,老刘设立“贰师将军”,第一人选就想到了他的小舅子李广利。

当时,朝中已有多批出使大宛的人,都说对敌人的情况了如指掌。大宛兵弱,只要三千汉军,带上强弓劲弩,轻而一举地就能打败大宛。

何况,汉武帝更有大国之君的自信。此前,他曾派人攻打楼兰,只用了七百骑兵就攻到楼兰,俘虏了楼兰王。

以大汉天威,一个小小的大宛能经得住折腾?

这样露脸的活,不能便宜了别人。老刘把这个机会给了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封为贰师将军。并调发属国的六千骑兵,以及各郡国的问题青年数万人,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西征大军,前去讨伐大宛,劫宝马。

3/功过难评的“宝马”之战

有时,所谓的情报也是靠不住的,更何况,李广利只是一个普通的倡家(古之优伶)子弟,并无带兵打仗经验,他率领的又是一支杂牌军,加之准备不足,军需粮草供应不上,这场战争就注定了它的曲折与艰难。

也可能这本就是一场无义战,李广利军所经之地,沿途的小国都紧闭城门,不给他们提供粮草物资,实在饿得不行了,就强行攻城,也斩获甚少。

等他们到达郁成时,几万大军只生剩下数千人,攻打郁成时,又死伤过半。一个小小的郁成都攻不下来,何况是大宛的都城呢?

早无斗志的李广利只好带领殘部撤回,这一来一去,花了两年多时间。当他们退到敦煌时,所剩士兵只有当初出兵时的十分之一二。

这样的结果,是武帝不愿看到,下旨将李广利狠狠的教训了一顿,并明令,李的部队不可入关,只能驻扎玉门关外,违者,斩。

出师不利的贰师将军李广利,只好驻留在敦煌。

第一次“宝马”之战,就这样暗然收场。

汉武帝认为既已出兵讨伐大宛,如大宛这样的小国都打不下来,那大夏之类的国家逐渐瞧不起汉朝。

为了大汉的面子,一年后,汉武帝再调集十多万人,再伐大宛。五十几个校尉挟厚备再讨,并派遣水利工匠随师,准备将大宛城外的河川改道,使大宛无水可用。更发戌甲卒十八万。

李广利率大军浩浩荡荡的西征。这一次西域的那些小国都非常害怕,纷纷壸浆箪食以迎。只有轮台紧闭城门,不鸟汉军。李广利大怒,下令攻城,陷城后将轮台军民杀了个一个不留。

携带这样的军威,汉军兵困宛城。大宛兵迎战不力,败回城中,闭门不战。李广利围攻大宛贵山城四十余日,俘虏了大宛勇将煎靡,并杀死大宛兵将无数,切断大宛水源。

大宛贵族最后被迫杀死毋寡求和。李广利为大宛选好新的接班人,挑选良马数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马三千匹,后班师回汉。

汉军在战场上虽然伤亡不大,但由于将领不体恤士卒,死伤逃亡的不在少数,等大军回到玉门关时,仅余万余人。而汗血马经长途跋涉,到达玉门关时也仅余一千多匹。这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但,汉武帝得知这样的胜利后,仍大喜不已,并封广利为海西侯、

4/“贰师将军”的歧途未路

李家兄弟之所以能得到武帝的另眼看待,全得益于他们受宠的妹妹李夫人。

只是,红颜多薄命,年纪轻轻的李夫人就身患绝症。

病危期间,老刘想见她最后一面,可是,她始终以被蒙头。说是病容憔悴,不可以见皇上。她只是希望死后,皇上能善待她的儿子和兄弟。

老刘却一直坚持要见心中的美人一眼,可是李夫人仍是以被蒙头,流泪不语。

老刘只好扫兴地离去。

汉武帝走后,李夫人的姐妹责备她不该这样固执,当面把儿子和兄弟托付给皇上多好啊?

李夫人说:“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我是因为容貌美好才得到皇上宠爱的。皇上来看我,想看到的是从前的我。如果他看到我现在的样子,一定会心生厌恶,那样的话,他怎么还会照顾我的兄弟呢?”

生得漂亮,去得优雅,我想,这大概是每个爱美女人的心愿吧!

李夫人死后,汉武帝以皇后之礼安葬了她。

在汉武帝最宠爱的几位女人中,她的归宿是最完美的。

只是,让李夫人难以料到的是,即使她那样处心积虑地为兄弟及儿子安排好后路,她的兄弟也没能逃过抄家灭门的惨祸。

问题出在他们家老三李季身上。李季虽然官职不大,但好歹也是一艺术青年,又有可以出入宫廷的便利,不知怎么就和一个宫女搞上了。

敢给皇上戴绿帽子,结果就一个字——“杀、杀、杀……”

于是,李季,连带他二哥李延年一家,都被老刘给灭了。

而此时的贰师将军李广利,正带兵在外与匈奴作战。一听说老家出事了,吓得不敢再回汉都,便在老朋友卫律的介绍下,投降匈奴了。

匈奴王对李老大非常友好,友好的程度甚至超过了早降的卫律。姓卫的这小子就醋意翻滚,心生嫉妒,欲加害李广利。

李广利投降一年多后,卫律趁单于母亲生病,遂买通巫师,让巫师谎称病因是由于去世的单于在发怒。因去世的单于过去出兵攻伐汉时,曾发誓一定要捉住贰师将军李广利用来祭神,而今李广利已在匈奴,为何不杀了祭神?

单于对巫师的话信以为真,便将李广利杀掉,用以祭神。

天下从此再无“贰师将军”。

(图来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