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军队作战,如何判断对方军队的人数呢?

纵观中国历史,可以说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打仗,争地盘,所以从战争中,也催生了很多马上打天下的帝王。不但经常的战争,而且规模都是很大,动辄就是几十万的参战,百万人参战的也有。一场大战下来,死伤无数,血流成河。

有人可能要问,这么多人的战争,对方是如何确定人数的,不能自己说多少就是多少吧。另外,掌握对方参战的人数,也好设防和派兵参战。其实方法很简单。

因为在军营中,有专门管这方面的人员,就是我们所说的侦察兵,古代也叫做探马、哨探、夜不收等,最常听到的就是探子。古代战争虽然是冷兵器,叫落后,但是也不是想当然的乱打一气。这些探马就是军队的眼镜,他们会把战争中所要的各种军事情报,及时的送到主帅手中,以便做出正确的部署。

那么这些探子们,又是如何准确的判断敌方准确的人数呢,他们自然也有自己的判断方法。一是看,对方扎营的数量,也就是营地面积的大小。古代军队的驻扎一般都是按营地来驻扎,多少营地是有固定的人数的。一个营帐能说多少士兵一般也都是固定的,所以数一数有多少营帐,就能算出大概的人数。

二是,查看军灶的数量。打仗也得先吃饱肚皮,一般一口军锅里做多少人的饭,也是有固定数量的。所以到了做饭的时候,数数灶台的数量,或者看看炊烟的多寡也能大体算出对方的兵力。

三,就是查看对方的旗帜。一般军队是有固定编制,每个大营多有自己的旗帜,这个大旗往往都是自己营帐的标志,天空中的将旗迎风飘扬,抬头一看最明显,数的时候很方便,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当然这些常规的方法,对方也是知道的,为了迷惑敌人,有时候也是让你防不胜防,减少一些营帐说着大锅,就给对方造成了来者弱小的判断,历史上这样的战例也不少,吃了亏的也是存在的,所以战场也是瞬息万变的,准确的掌握一些信息才是克敌的关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