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文人中,武艺比较高的有哪三位?

汉末三国时代,天下大乱,英雄辈出,涌现出了一大批顶尖人才,无论是富有谋略的谋士,还是为将者的将帅之才,都表现的耀眼夺目。这里抛开将帅之才不死,只讨论一下文人之中,武艺比较高的都有谁?

文人之中,武艺比较高的,首推徐庶,徐庶是刘备的谋士之一,后来因为母亲被曹操俘获,被迫投奔了曹操。

徐庶(167-230),字元直,颍川郡长社县(今河南许昌长葛)人。

史书记载徐庶,不仅富有谋略,熟读经史,而且剑术非常之高。

徐庶本来是单家子弟,年轻的时候,因为剑术高,行侠仗义,为人报仇,用白粉涂在脸上,披头散发而走,后来被官府抓住,问他姓名,他闭口不答。官吏将他绑在车上,击鼓游街示众,让认识的人前来辨认,但是,认识的人都不忍心说出来,徐庶后来被救走,然后,不再练习兵器,而是开始了读书,研究学问。

史书《三国志》注引《魏略》记载:庶先名福,本单家子,少好任侠击剑。中平末,尝为人报雠,白垩突面,被发而走,为吏所得,问其姓字,闭口不言。吏乃於车上立柱维磔之,击鼓以令於市鄽,莫敢识者,而其党伍共篡解之,得脱。於是感激,弃其刀戟,更疏巾单衣,折节学问。

徐庶富有谋略,他没有辅佐刘备到最后,是一大遗憾,如果有徐庶辅佐,和关羽一起镇守荆州,就不会有关羽大意失荆州了,也不会有刘备夷陵之战惨败,也不会有张飞被刺杀的事了。

那时,从益州和荆州两路北伐,夺取天下还是有很大希望的,可惜,历史不能假设。

徐庶在曹魏,后来当了右中郎将,御史中丞。

再说第二个文人武艺高的,那就是鲁肃了。

鲁肃(172年-217年),字子敬, 临淮郡东城县(今安徽定远)人,东汉末年杰出战略家、外交家。

鲁肃在演义中,是文弱书生,老好人,在正史中,却非常有谋略,一时之杰。

不仅如此,鲁肃武艺很高,史书记载鲁肃善于击剑,善于骑射,经常结交天下豪杰,在南山中射猎。

《三国志》注引《吴书》记载:肃体貌魁奇,少有壮节,好为奇计。天下将乱,乃学击剑骑射,招聚少年,给其衣食,往来南山中射猎,阴相部勒,讲武习兵。

当时,天下大乱,鲁肃为了避乱,准备南迁,一行有男女三百多人,他让老弱的在前面,青壮年在后面,有追兵来追,鲁肃放慢速度,让青壮年一起排开,张弓搭箭,把盾牌立在地上,对追兵说,你们都是大丈夫,应该明白,现在天下大乱,有功得不到赏赐,有过也受不到责罚,你们追我干什么呢?然后,将箭远远射去,把盾牌都射穿了。追兵掂量了一下,觉得一旦开战,也不一定能占到便宜,就退走了。

《三国志》注引《吴书》记载:乃使细弱在前,强壮在后,男女三百馀人行。州追骑至,肃等徐行,勒兵持满,谓之曰:“卿等丈夫,当解大数。今日天下兵乱,有功弗赏,不追无罚,何为相偪乎?”又自植盾,引弓射之,矢皆洞贯。骑既嘉肃言,且度不能制,乃相率还。

鲁肃并非像小说中描写的那样窝囊,正史中的鲁肃有雄才大略,他给孙权规划帝王之业,建议孙权将来称帝,鲁肃在赤壁之战中,力劝孙权不要投降,坚决抵抗曹操,这才有了赤壁之战的辉煌胜利。建安二十二年(217年),鲁肃病逝,年仅四十六岁,诸葛亮都为他发哀。

最后说第三个文人武艺高的,他就是曹丕。

曹丕(187年—226年),字子桓,豫州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

曹丕是曹操和卞夫人的儿子,曹操死后,曹丕继承曹操的爵位,然后逼汉献帝禅位,建立了魏国,当了皇帝。

曹丕是建安文学的三曹之一,即曹操、曹丕和曹植,在文学上有很深造诣,曹丕也是最早的七言诗开创者,他的《典论》是中国第一部文学批评专论。

史书记载,曹丕八岁就能写文章,博览群书,在文学上很有成就,不仅是文学家,而且剑术高超,善于骑马射箭。

《三国志》注引《魏书》曰:年八岁,能属文。有逸才,遂博贯古今经传诸子百家之书。善骑射,好击剑。

曹丕的剑术有多厉害呢?史书记载,有一次,曹丕和平虏将军刘勋、奋威将军邓展等几人在一起喝酒,曹丕听说邓展武艺很高,善于空手入白刃,曹丕和他谈论剑术,谈着谈着,曹丕说,我对剑术有过研究,得到过高人的传授,你刚才说的是不对的。邓展听了很不服气,他说,我们较量一下,当时,他们正在吃甘蔗,于是就以甘蔗为武器,下殿一交手,曹丕先后三次击中邓展的手臂,左右都大笑起来。

《典论》记载:尝与平虏将军刘勋、奋威将军邓展等共饮,宿闻展善有手臂,晓五兵,又称其能空手入白刃。余与论剑良久,谓言将军法非也,余顾尝好之,又得善术,因求与余对。时酒酣耳热,方食芊蔗,便以为杖,下殿数交,三中其臂,左右大笑。

由此可以看出,曹丕的剑术是很高的,武艺自然也不差。只可惜,曹丕英年早逝,于黄初七年(226年)病逝,死时年仅四十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