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心中,赵云是什么地位呢

先前写过这个:

蜀汉五虎将,谁被捧上了天?

那么,继续说一下赵云。

论《三国志》到《三国演义》,赵云是形象与戏份被提升最大的将军,简直没有之一。这不,各色二次元作品都喜欢揉搓他,虚构出了白马银枪,夸大了他的小白脸作风。

然而赵云本不是那样的。

事实:

虽然战绩从未显赫如关张,但赵云确是刘备最信任的将领之一。

相当长一段时间,赵云是刘备麾下武将里,前三至前五的官职,而且地位微妙。

赵云当年还在公孙瓒手下时,跟刘备合作完很愉快,要离别时拉着手,赵云说:

“终不背德也”=“我一定不会辜负您的。”

以后赵云跟刘备东奔西走,主导骑兵——那会儿的骑兵不是主力部队,更像是一支偏师别动队。这时候他就像是曹真/曹纯之于曹操了。

他与刘备彼此交心。长坂打得一片乱七八糟,有人说赵云北奔,刘备拿起手戟就揍,“子龙怎么会背我而去?”

——之后,赵云带着甘夫人和阿斗回来了。

因为信任,刘备可以放手让赵云去做一些别人没法做的事。比如,历史上刘备一度忌惮孙夫人,就让赵云替他镇宅。

陈寿评语说,黄忠和赵云可比灌滕。灌是灌婴,滕是夏侯婴。夏侯婴嘛,那是给刘邦拉车,而且主管车兵的,还救下了鲁元公主和刘盈,以此比喻赵云的救主之功。

若要以后世相比,则赵云对刘备,还真有点像尉迟恭之于李世民呢。

说赵云的官职。

刘备定了1/3的荆州后,开始封将军:

关羽荡寇将军镇襄阳,张飞征虏将军镇宜都。赵云偏将军镇桂阳。

是为刘备麾下第三号将军。

您如果觉得不满意,我得提醒一句:当时东吴的偏将军是周瑜,那是周瑜到死时的军衔。吕蒙拿下南郡后,封的也就是偏将军。

刘备是看重赵云的——虽然不到关张的等级就是了。

后来诸葛亮、赵云与张飞入蜀作战,一路平定郡县。诸葛亮与张飞北路,赵云南路。刘备定成都,赵云翊军将军。

之后马超加入,黄忠魏延崛起,赵云的将军中官职第三号,才显得暗淡了些。汉中之战后,关张马黄分领前后左右四将军,赵云稍微落后了点。

但到阿斗继位时,赵云已是中护军,征南将军,迁镇东将军。

中护军是个微妙的职责:

中护军掌禁军,统诸将,主武官选举。曹魏的中护军是韩浩,是夏侯尚,那都是可以奉主上之命,统督监察的。

光一个掌禁军的意义有多大,稍微懂行的都明白了。杨戏说赵云“统时选士”,还有人事权呢。

论战役表现与风格,赵云没有关羽威震华夏、张飞瓦口破郃的指挥规模,那没法子:关张啊,那是万人敌级别的怪物,天下知名。关羽是很早就有与刘备别领一军的资格,张飞的骁勇则是一向被程昱周瑜们称道的。

赵云一度长期身随关张之后,然后官职被马超(前流亡诸侯)和黄忠(汉中之战大功赫赫)超过。

但具体实权和地位,一直很高。

这还是风格不同。

关羽练兵有法,以少打多,骁勇善战。白马万军斩颜良是陷阵表现;绝北道是其独自统军完成任务的表现;以不足三万之师牵制曹魏近十万人,围曹仁、擒于禁、杀庞德、破七军,打得威震华夏,那是他军事素质的全面体现。

张飞除了骁勇,还很机变:别道破张郃,既勇,又狠。张郃长于巧变,偏被张飞的突袭摧毁了。

黄忠是勇毅冠三军,刘备军的乐进;马超是善于带自家嫡系部队。

赵云论多变机巧、进攻凶猛,不如关张,他的风格,其实是不动如山。

当阳之败,他乱军中能救回阿斗和甘夫人,其实有于禁宛城之风。之后他的各色表现,都表现出靠谱,厚重,谨慎,忠诚。

因为靠谱,所以有中护军的权力,刘备信赖他,所以赵云有许多进言的记录。

不止刘备信赖他。诸葛亮一伐时,赵云别领一军为疑兵,而非吴懿与魏延们。这个细节仔细想想就很有趣了。魏延的进攻能力是很卓越的,参考之后破郭淮。但显然,诸葛亮很信任赵云独统一军的能力——攻城拔寨未必行,统军却是靠谱的。

结果也的确,虽然撤回来,但大体不动如山。

汉光武麾下有个名将贾复,光武很信赖他,留在身边当卫队长。诸将论功时,贾复没啥好自吹的,光武就说:“贾君之功,我自知之”。

刘备的昭烈,远远比着光武,对将领任用也如此。

赵云缺少波澜壮阔的实绩,也没表现出关张破曹仁于禁张郃时的多变用兵,而始终地位极高,就在于他的靠谱和沉稳,让刘备信赖他,也时常留他在身边。

实际的地位,他的确不如关张,怕后期也压不过马黄;论完美程度,肯定跟演义里相去甚远。

但论靠谱程度,论得到的信赖和实际的权限,赵云从来是刘备麾下最高的三四个武将之一。

所以正史的赵云,并不是各色白马银枪浪里个浪,恰好是个强壮挚猛、持重靠谱、任务下来就给您办了、领导放心用、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好汉——至少刘备是这么看待他的。

——这么说吧,许多人都把赵云当杨过似的白帅哥,然而其实他更像是郭靖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