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谟作品 蔡谟的历史评价

蔡谟时东晋时期的名臣,曾参与平定苏峻之乱,镇守北方、防御后赵,为人谨慎多谋,做任何事都要防范于未然。此外,蔡谟还擅长医术、熟知礼仪宗庙制度,与诸葛恢、荀闿并称为“中兴三明”,时人称这三人“蔡氏儒雅荀葛清”。

蔡谟作品

有文集十七卷传世,将自应劭以来为班固的《汉书》作注的版本整合起来,为《汉书》做集解。

《全晋文》收录有《上表引疾》、《让五兵尚书疏》、《谏攻寿阳疏》、《谏断酬功疏》、《让侍中司徒疏》、《谢拜光禄大夫疏》、《上言临轩拜三公宜作乐》、《奏请褚太后临朝》、《祈谷歌云汉之诗议》、《父母乖离议》、《父母乖离不知存亡议》、《敕作佛象颂议》、《征西将军庾亮移镇石城议》、《皇后每年拜陵议》、《剑履议》、《答兰台议》、《非刘劭日蚀不废朝议》、《四府君迁主议》、《褚太后敬父议》、《生不及祖父母诸父昆弟不税服议》、《易子檄》、《与骠骑何充书》、《与庾冰书论赠刁协》、《与弟书》、《书》、《答刘氏问》、《答范朗难》、《答王蒙问》、《答族父是姨弟为服问》、《答或问》、《已拜时成妇论》、《防墓论》。

蔡谟的历史评价

时人语:京都三明各有名,蔡氏儒雅荀葛清。

郗鉴:太常臣谟,平简贞正,素望所归。

桓温:前司徒臣谟执义履素,位居台辅,师傅先帝,朝之元老。

王献之:蔡司徒立帝主于御床,诏驿数反,其不祗顺,正止於免黜耳。此外希不矜体者,违命诚为深愆,曲从实复过此。

房玄龄等《晋书》:①蔡谟度德而处,弘斯止足,置以刑书,斯为过矣。②蔡葛知名,或雅或清。

曹耽:谟可谓善始令终者矣。

李慈铭:若羊祜之厚重,杜预之练习,刘毅之劲直,王濬之武锐,刘弘之识量,江统之志操,周处之忠挺,周访之勇果,卞壸之风检,陶侃之干局,温峤之智节,祖逖之伉慨,郭璞之博奥,贺循之儒素,刘超之贞烈,蔡谟之检正,谢安之器度,王坦之之风格,孔愉之清正,王羲之之高简,皆庸中佼佼,足称晋世第一流者,盖二十人尽之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