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四句经典,教你如何修身与治家!

《曾国藩家书》一书收录了曾氏从年轻至去世前的百余篇较有代表性的家书,按内容大抵可分为治军、为政、修身、治学、持家、处世、理财、交友、用人等章。

一、刚柔互用,不可偏废,太柔则靡,太刚则折。

刚:强壮矫健。柔:谦虚退让。靡:倒下。折:折断。强壮矫健和谦虚退让的品质要同时具备,不可只取其一;如果一味谦虚,则容易一事无成;太过刚强,则容易招致祸害。

为人处世,不能太刚也不能太柔,刚柔之间,过犹不及。人的一生中,会经历不同的阶段,这需要我们或者以刚强应之,或者以谦让待之。在需要独挡一面的时候,如临危受命时,要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在需要收敛的时候,如面对名利亲友的时候,则须谦虚礼让。太刚强和太柔弱都会导致失败的结局。

二、须有一种谦谨气象,勿恃其清介而生傲惰也。

谦谨:谦虚、谨慎。清介:清正、耿直。傲惰:骄傲、懒惰。必须有一种谦虚、谨慎的气象,不能自以为清正、耿直,所以就骄傲、懒惰。

清正、耿直固然可贵,但是不能过而为之。因清高而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已是世间最有能耐的人,并因此而变得傲慢而懒惰,这实际上会导致自己停滞不前,终将受到社会的抛弃。我们更需要有一种谦虚谨慎的胸怀,不管何时何地,都能够正确看待自己和他人,不自满不懒惰。

三、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日专而已矣。

精:精进。日专:每天都专攻。为了达到学业的精进,没有其他的办法,只有日日专攻一项。

学业可以多管齐下,博览多学,但如果要在某一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就应该专攻它。专攻某门学问,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知识学问需要长期的积累,这就要求我们日日为之。如果今天学这样,明天学那样,总没有一样能坚持下去的,那么学业也会流于浮浅,不能深入精湛。

四、读书之法,看、读、写、作,四者每日不可缺一。

读书的办法,阅读、朗诵、书写、创作,这四方面每天都要有,不能缺少任何一项。

读书,若只是消遣、装点门面,所得将甚少。读书,不仅仅是阅读,也不仅仅是朗诵,还要加以实践,学以致用,这样才算真正掌握了知识,学业也才会踏实进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