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五虎上将之一,为何马超不受刘备重用?一老太太一语道破

正所谓一部三国史,前表吕布,后表马超。身为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有不减吕布之勇,但他在投奔刘备后却不被重用,再没有了什么功绩,默默无闻直至死亡,这是为何呢?

可能也有很多人为马超抱不平,那现在来解说一下。关于马超的能力,是无需置疑的,在父亲马腾和两个弟弟向曹操俯首陈臣之后,他坚决不向曹操低头,不顾父兄安危,与曹操展开生死搏杀。建安十六年,曹操以假道灭虢之计准备治兵关中,马超联合关中诸将韩遂等抵抗曹操,曹操先派曹仁等拒守潼关,而后率大军前来支援。双方在河、渭之地大战,据《山阳公载记》记载,曹操曾一度感叹道:“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

经过此番激烈博杀,最终还是被曹操用离间计击破,整个家族成为曹操刀下亡魂。虽然战败,但他的军事才能有目共睹,得到了当时一致的认可,所以他一入刘备集团,即获得极高的礼遇,只是随后却陷入一种尴尬的状态。刘备称帝建立蜀汉后,封马超为骠骑将军,却徒有将军之名,既未担当什么重任,也不曾参与什么重大战役,不久后,便英年早逝,年仅47岁。

事实上,马超归顺之时,正值刘备用人之际,他却一直被雪藏,直到最后郁郁而终。千百年来关于这一点的原因众说纷纭,而在《三国志》中一老太太早已将真相一语道破:“汝背父之逆子,杀君之桀贼,天地岂久容汝”,这是在马超攻取翼城背信弃义后被他俘获的姜叙老母亲死前所言。一句话揭穿了马超的真面目,为了雄心不顾父亲与全家性命,为了权力背信弃义残害忠良,他的行为在当时可谓不忠不孝。

再加上性格的桀骜不驯,所以马超在走投无路投奔刘备后,虽有着封侯晋爵的短暂荣耀,但他起兵叛乱导致家族覆灭的往事并没有因此被人忘却,接踵而来的便是防备和压制,他也就这样在寂寞悲凉中走过了余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