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革职也要动私刑,这人究竟做了什么让包拯如此愤怒?

提起包拯,我们脑海里想到的首先是他铁面无私的那张黑脸,令人生畏,也让人充满敬意。

话说这可是位真爷们儿,怒了连当朝驸马都敢斩,皇帝的老娘都拦不住。

不仅上斩驸马下斩贪官,斩起自己的亲侄子也是毫不犹豫的。要知道,那可是含辛茹苦抚养他、供他读书考官的嫂娘唯一的儿子。

先不说这血缘亲情,就只凭嫂子对他的恩情,都足够他“良心发现”网开一面了。

但我们的包拯大人,就是这么的铁面无私、公平正义。也正因如此,才不辜负百姓封他一个包青天的名号,清名世代流传。

《乌盆记》包拯(图片来自戏缘视频截图)

但如此正义的执法者,是否就毫无黑点呢?

其实,包拯也曾有因过于愤怒而妄动私刑的时候,还因此被革了职。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著名京剧剧目《乌盆记》中,包拯在定远县上任时,一位外出做生意的苏州人士刘世昌,在返乡途中投宿赵大家。

赵大见刘行李众多,衣貌也似有钱人家,于是见财起意杀死刘世昌,为了毁尸灭迹,将尸骨剁成肉泥混在乌泥中烧制了一个乌盆。

刘世昌因思念家中老母妻小,魂魄便附在乌盆上迟迟未归。

这样过了几年,一个名叫张三(绰号别古)的老头想起几年前赵大欠了他四百文钱未还,于是前来讨债。

《乌盆记》赵大夫妇(图片来自戏缘视频截图)

赵大劫了刘世昌的财后变得有钱了,自是不在意那区区四百文,于是爽快的把钱还给了张别古。

张别古临行前看到赵大门前放着一个“趣黑”的乌盆,跟别的盆不太一样。

张别古孤家寡人的一个老头子,自身长的是黑黝黝骨瘦如柴的,但性格开朗幽默,是个有趣的黑老头。看到这个乌盆,觉得长的像自己,挺有意思的,于是以讨要利息为由向赵大讨了来。

谁知道回到家中,这只趣黑的乌盆就开始闹起了鬼,刘世昌的魂夜夜向张别古诉说冤情。张别古一开始也是吓得不轻,但一来二去之下,渐渐明白了这是个冤魂,想借助自己平冤。于是带着盆子找包拯去了。

《乌盆记》张别古(图片来自戏缘视频截图)

包拯一听有这等事,立马就憋不住了,即刻传讯赵大夫妇,并分别审讯二人。

先是使诈对赵大媳妇说赵大已经招认,并把罪责都推到了她的身上。

赵大媳妇一听,这个杀千刀的,自己谋财害命害得老娘夜夜做噩梦不得安枕,现在还敢说是老娘的主意。于是一五一十的招了来,并与赵大当堂对质。

不料赵大死活不认,包拯大怒,命衙役动夹棍伺候。也不知是赵大嘴巴太硬,还是包拯下手太重,竟把赵大活活打死了。

赵大死后,包拯把赵大家翻了个底朝天,把当初劫了刘世昌的钱财归还给了刘世昌的家人。刘世昌家人感激张别古,把张别古接入家中养老送终。

京剧《乌盆记》精选唱段欣赏(视频来自戏缘)

坏人得了报应,好人平了冤屈,也算是个欢喜结局。不过包拯却因为公堂上妄动私刑致人死亡,而被革了职。

整个故事中,不会有人觉得包拯做错了什么,但他为什么还会被革职呢?难道大宋的法律是错误的?

妄动私刑究竟是好是坏,自古以来就是个难题。对于清官来说,私刑可以威慑罪犯,解决很多头疼的案子;但对于贪官庸官来说,也可能招致冤假错案。

那么在你看来,包拯公堂之上动用私刑是对是错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