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南方没冰窖,夏天想吃冰怎么办?古人也会制冰吗?

又是炎炎夏日,热气蒸腾的漫长夏天太过煎熬,吹着空调吃着冰棍雪糕就是一个很常见的消暑方式。对于现代人来说,夏天吃冰是件很简单的事,可对于古代人来说并不容易,古代人怎样才能在夏天享受到冰块的清凉呢?

有些人就会说了,还用你说,大家都知道,古代有冰窖啊,冬天天气寒冷,冰块到处都是,冬天将所需的冰块采集起来,存进很深的地窖之中,夏天再取出来就行了。可如果没有冰窖,该怎么办呢?南方不比北方,很多地方别说没有冰窖,连雪都不会下,哪来的冰可以存呢?而且,如果冰窖里存的冰不够用了,还需要冰块该怎么办?其实,不需要冰窖存冰,古代就已经存在制冰技术了。

现代制冰方式,起源于1874年德国人林德发明的第一台压缩式制冷机,在中国古代当然没有这样的硬件,古人想要制冰,该怎么做呢?唐朝末年,工匠们在制作火药时开采了大量了硝石,工匠发现,当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使周围的水降温至结冰。古人因此经常利用这种方法来制冰。早期夏天吃冰并不常见,只是王公贵族的享受,到宋代,夏天吃冰开始普及,大街上上甚至有小贩叫卖冰块,甚至出现了一种“冰酪”的冷饮,北宋风俗画《清明上河图》中也有叫卖冷饮的细节,像下图中的“香引子”就是一种流行冷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