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宣怀家两个女佣,一个是宋美龄的母亲,一个成了张学良岳母

盛宣怀家两个女佣,一个是宋美龄的母亲,一个成了张学良岳母

有些人活着的时候挺有名的,死后却无人记得,就像清朝末期的富豪盛宣怀,在活着时,很多人都听过他的名字,对他各种羡慕;而有些人生时默默无闻,死后却十分闻名,被人们铭记,比如盛宣怀家的两个女佣——赵西小姐和宋氏姐妹的母亲。

盛宣怀是清朝末期的首富,富可敌国,一生荣华,在一九一七年死亡,死时也是风光无限。他的出殡仪式是在当时的上海举行,这场仪式,他的子孙花费了三十多万大洋。在现在,三十多万或许不算什么,但在当时,那可是很值钱的。由此可知,盛宣怀是非常富有的。据说,他有个儿子好赌,有次欠的赌资价值一百栋房子那么多,但还是被盛用钱摆平了;他妻子每月的花销上万白银,是普通人家一辈子开销的十倍不止。

盛宣怀的有钱不止表现在家人的开销上,还表现在家里女佣上。据说,他家光女佣就有两百多个,而且都是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大部分都有过教育背景。另外,与其他人家女佣的凄惨前途相比,盛家的女佣在离开盛家后的生活还是很圆满。

在这两百多个女佣中,最为有名的就是吕葆贞和倪桂珍。吕是盛的得力丫鬟,深受盛的重视。她办事谨慎干净,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如果放在现代,一定是位有名的女强人。吕成年后被配给了赵荣华,婚后生下赵一荻,也就是日后有名的赵西小姐。相传,赵西小姐出生时天空出现过异象。赵一荻去世时80多岁,与张学良相扶相持五十多年,其感情一直被人们艳羡。

倪桂珍就更不得了,她在盛家做过养娘一职。养娘是干什么的?这很高大上吗?小编给大家说明一下,养娘,是一个综合性职业,就类似于现在的家庭老师和奶娘。可以说,没有一定的学识,是担任不了养娘一职的。倪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从小徜徉在书海里,让她很有个人想法。当时缠足盛行,倪却打破固有的旧思想,不随波逐流,不裹脚。还有一件事也能证明她个性独特。喜欢倪的人很多,但她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喜欢的人不嫁,宁愿红颜逝去也不勉强自己,十七岁了还是单身女一枚,是当时人眼中的奇葩女。

后来,倪遇到宋嘉树,与他互生欢喜。倪先后为宋生育了六个孩子,她的六个孩子被教导的非常成功,每个人都很有出息,成为民国时期大名鼎鼎的人物,尤其是她的三个女儿宋蔼龄、宋庆龄和宋美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