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技术丛书:传统程序员快速转型学习机器智能权威指南分享

1960年,在程序员萨默维尔(Ian Sommerville,约1940—1976)的帮助下,英国画家、诗人吉辛(1916—1986)将超现实主义技巧、达达主义方法和数码算法结合在一起,创作了基于短语“我是我所是”所包含单词的排列组合的置换异构体诗歌。这位程序员属于“垮掉的一代”,当时住在巴黎“梦想的旅馆”,因此结识了经常出入其间的吉辛。他编写了随机顺序生成器供居辛使用。吉辛为此撰写了短文《剪拼自述》。文中谈到:“写作落后绘画50年。我建议将画家的技巧应用于写作,像拼贴画或蒙太奇那样简单直接的东西。例如,径直剪切任何书报页……长条,然后对它们进行洗牌。不顾一切危险将它们放在一起,阅读新形成的段落。自己动手做。运用任何对你有启发的系统。选取你自己的单词或者别人(不论在世或已故)称之为‘纯属自身的词’。你很快就会看见这些词语不属于任何人。词语有自己的活力,你或别的什么人可以使之奔涌。排列组合诗使词语自行旋转;作为有说服力的短语的词语的回响被排列为意义的扩展波痕,这一点是它们被束缚在该短语之际所办不到的。诗人应该解放词语——不将它们拴在短语中。谁告诉诗人它们在想些什么?诗人意味着歌唱并使词语歌唱。诗人没有‘自己的’词语。作家并不拥有他们的词语。既然词语确实属于所有的人,还谈什么‘你自己的词语’,真的!你把自己当成什么人了?”(90)两人还在1961年合作开发梦幻机,这是由留声机驱动的频闪观测仪,号称是“第一个闭上眼睛看的艺术对象”,试图直接诉诸观者大脑的α波。吉辛、萨默维尔是作为“垮掉的一代”从事上述活动的,代表当时出现于美国知识阶层中的颓废流派,所谓“数码诗歌”对他们来说富有离经叛道的意味,编程不过是一种表现自身不苛流俗的方式。其后出现的电脑朋克是他们在精神上的继承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