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籍华侨家藏明代张三丰书法真迹 遒健而不失婀娜

腾冲绮罗旅缅华侨段有和收藏张三丰大草书法

家里有本老相册,是祖父留下来的,已经有100多年了。在这本老相册里有两张书法照片,字写得龙飞凤舞的,小时候怎么看也看不懂,也不明白祖父为什么要放在相册里,隐约感觉应该有些珍贵,由于看不懂,也就不怎么留心它。30多年过去了,一天,又一次翻开这本老相册,这两张书法照片再一次出现在眼前,这次定下神来,非要搞出个“子午卯丑”来。除了能辨别出几个字以外,依旧如天书一样,不过这次又看这字,好似张旭、怀素醉后之笔,气势磅礴,结构磐实,笔画圆润,锐气锋利又别具仙风道骨。所幸祖父在相册里有文字说明,认真一看,才知道这两张书法竟是大名鼎鼎的张三丰真迹,为腾冲绮罗旅缅华侨段有和收藏。凭着张三丰的名号,且又与腾冲人有关联,惹得我更加急切地一探究竟。

腾冲绮罗旅缅华侨段有和收藏张三丰大草书法

我连忙通读祖父的文字说明,这幅书法为张三丰书唐代诗人刘长卿《赠别严士元》诗和杜牧《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诗。这两首诗诗文如下:

重庆合川铜梁洞张三丰狂草书法《刘长卿赠别严士元诗》摩岩石刻

《唐代刘长卿赠别严士元诗》

春风倚棹阖闾城,水国春寒阴复晴。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日斜江上孤帆影,草绿湖南万里情。

东道若逢相识问,青袍今已误儒生。

重庆合川铜梁洞张三丰狂草书法《刘长卿赠别严士元诗》摩岩石刻

《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

六朝文物草连空,天淡云闲今古同。

鸟去鸟来山色里,人歌人哭水声中。

深秋帘幕千家雨,落日楼台一笛风。

惆怅无日见范蠡,参差烟树五湖东。

祖父以文字记述:“此幅绮屯段氏所藏,予于民国癸亥冬赴缅,同行者张虚谷、张子耕、李致卿诸君,衢经果领,承段有和先生招饮,并出示真人此作计八幅,长约七尺余,装潢精雅,诚神品也。”同时还记述了所留这两张书法照片的来历为腾冲张善卿得段氏之同意,请人照相后,祖父索得一幅。

不久,我在祖父旅缅日记中看到更详细的记述, 1923年冬,祖父与张清臣、张虚谷、张子耕、张成保、李任卿、李致卿、李生庄8人由腾冲赴缅甸八莫,李生庄此行是经缅甸赴上海读书,张成保、李任卿往南坎,其余赴贺奔。到果领时,段有和先生招待大家餐叙,期间出示三丰真人书法狂草真迹条屏8幅,6人均得亲眼鉴赏。在日记中,祖父以“遒健婀娜”誉之。

2013年我到重庆出差,听说在在合川区南津街街道铜梁洞的一处山崖石壁上,存有张三丰的书法石刻。于是便寻之而去,果然,铜梁洞二仙观旁一处山崖石壁上确有其书法石刻,走近一看,一共保留有张三丰的书法作品四幅,其中三幅是唐代诗人的作品,包括刘长卿的《赠别严士元》诗、王维的《敕借岐王九成宫避暑应教》、杜牧的《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还有一首南宋诗人戴复古的《月夜舟中》。当中《赠别严士元》诗与《题宣州开元寺水阁阁下宛溪夹溪居人》诗同腾冲绮罗段氏所藏书法内容一致,笔法相同。我为之一楞,难道其中有问题。我赶紧拍照,随后再作比对。后来经过仔细鉴别和一些专家的鉴定,绮罗段氏所藏确系真品,依托着这两张照片,这以后使我对了解张三丰其人和书法兴趣大增。

《明史·方伎传》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有一说,因其不在意衣着穿戴,衣服鞋子很破烂又号张邋遢。其形象《明史·方伎传》又说:“颀而伟,龟形鹤背,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寒暑惟一衲一蓑,所啖,升头辄尽,或数日一食,或数月不食。书经目不忘,游处无恒,或云能一日千里,善嬉谐,旁若无人。”张三丰为武当派开山祖师,明英宗赐号“通微显化真人”;明宪宗特封号为“韬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赠封他为“清虚元妙真君”。张三丰是道家内丹祖师和道家拳术祖师,也是丹道修炼的集大成者,主张“福自我求,命自我造”。张三丰著述丰富,诸如《大道论》、《玄机直讲》、《玄要篇》,被后代收聚成集,也就是流传至今的《张三丰先生全集》。其书法被后世称为“龙蛇体”、“道家书法千古一绝”。

多少年过去了,不知道段氏收藏的这幅书法神品是否安然无恙。

贵州黔南州福泉市福泉山张三丰自画像石刻

文图/尹春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