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种官职,连皇帝都要听他的,整个清朝也只有两个人当过

八旗兵入关以后,清朝为了奖励这些立下赫赫战功八旗子弟们,封了很多铁帽子王。这也等于间接的承诺,这些铁帽子王世世代代永享荣华富贵。若论到清朝的爵位头衔,那些亲王贝勒虽然也算是尊崇至极,但是跟铁帽子王比起来,还是差许多的。不过铁帽子王并不是顶点,在这之上还有一种职位比铁帽子王还要尊崇。

清朝刚入关的时候,因为皇太极暴毙的缘故,在继承人选择的问题上就出现了分歧。贝勒爷多尔衮和皇太极的长子豪格都对皇位虎视眈眈,两人之间对皇位的争夺十分激烈,谁都不想把皇位拱手让人。说起来也是有意思,最后两个人也都没当上皇帝。因为多尔衮对大玉儿的一片痴情,皇位最终落在了大玉儿的儿子福临身上。

年仅六岁的福临成为了顺治帝,但是因为年幼无知,大权还是落在了多尔衮的手里。于是清朝最高的官职就出现了,多尔衮以摄政王的身份主理朝政,连皇帝都要听摄政王的吩咐。

这个多尔衮虽然放弃了皇位,但是他的野心也是挺大的,在他把持朝政的那些年,可是没少给皇帝气受,根本不把皇帝放在眼里。

顺治帝当皇帝当成这样,也难怪他长大以后要出家当和尚。本来自己是皇帝,大臣们肯定都是要听自己的。但是却处处受到这摄政王的欺压,甚至是侮辱。这些都让顺治帝心里十分的不满,但是手里没有权又奈何不了多尔衮。所以说,顺治帝的这个皇帝做的其实也是很悲哀的。

不光是顺治帝这个皇帝当的没意思,宣统皇帝溥仪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清朝最后的几个皇帝都没有儿子,光绪帝也同样没有,所以谁来继承皇位也就成了个大问题。慈禧太后在临死前,就把醇亲王三岁的儿子溥仪给抱进宫中继承了皇位。

溥仪继承皇位的时候才三岁,还是个只会流鼻涕的小娃娃,哪里处理的了国家大事?所以辅佐幼帝的这个责任就落到了他父亲载沣的身上。朝廷就下旨把载沣封为了摄政王,在溥仪亲政之前主持朝政。

载沣当上了摄政王后,虽然也想替儿子把江山稳固起来,奈何此时的清廷早已是日落西山。还没当几年的摄政王,就在袁世凯的逼迫下黯然隐退,把大权拱手让给了野心家袁世凯。而溥仪也就成了玩偶一样,只能接受袁世凯的摆布。

总的来说,载沣当摄政王虽然没有干出什么事业,但还算是一个比较有立场的人。他在隐退之后就真的是不问世事了,不管是后来的张勋辫子军的复辟,还是溥仪的伪满洲国大业,这些都没有引起载沣的一丝兴趣。他最后也平淡的过完了自己的一生。

虽然说历史上都是皇帝最大,不过清朝还就出了两个比皇帝还有权力的人,连皇帝都要听他们的话。清朝以摄政王开始,又以摄政王而结束,也算是给几千年的封建王朝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