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中国流行一本小说,看到的人都说太诡异,专家说:确有其事

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当中,有一种小说经常出现。它风格怪异,多鬼神修仙,它就是志怪小说。这种小说在文学史上有它独特的韵味,这种独特的韵味和当时的时代风气有关,各种神魔鬼怪经过文人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杂糅,便成就了志怪小说这种特殊的东西。尽管它里面表现出来的都是一些比较封建迷信的宗教思想,但是也保留了一些值得欣赏和深思的民间故事及传说。

不过每个历史时期看的东西不一样,不同时代也有不同想法,所以志怪小说中的每个故事在每个时代所展现出来的时代特点也有所不同,不过总的来说,这些小说无非是利用鬼怪神学来讨论人的发展和思想,社会风气的变化便是使得这些小说诞生的主要因素。

那这些小说的源头是来自哪里呢?我们可以根据研究而得知,基本上是由《搜神记》开始的,因为这类小说的很多东西都是根据汉代背景写出来的,特别是那些汉代时期最有名的卜卦之术,对写这类小说有很大的帮助。

他们把这些鬼怪神灵与帝王的权力相融合,在魏晋南北朝时期表现的更明显,因为佛教和道教流行后,很多人在谈论事情的时候并没有先去追溯本因,而是用许多怪异的东西来解释,人们也更倾向于探讨这些东西,由此兴趣使得志怪小说开始流行起来。

对于这类小说,想要了解的更清楚,我们可把它分成三种来看。

第一种,就是以炫耀为主,认为自己见过的世面多,什么都懂。所以小时候中也比较多的会以描写各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为主,把这些风俗和那些鬼怪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神秘的故事,这种写法最常见的就是在《山海经》,大概也是从它那里传来的。

第二种则是我们现在经常讲的一些正式的奇闻怪事,因为那个时候帝王们都喜欢追求永生,所以文人也会因为这件事情而把它们加以改造并且用怪异的故事把他们渲染出来,这样一篇好看的小说就出现了。

最后一种是比较迷信的小说,这种小说也是最常见最有意思的一类了。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上,就表明了大致这样的意思:中国本来就是个信鬼神的国家,从秦汉开始,神仙传说就到处流行,而汉朝末期巫术鬼道之风更是盛行,在小乘佛教进入中原之后就更加自然了。

到了后来晋朝至隋朝,志怪书籍更是到处出现,这些书大多来自文人或者教徒,文人的东西主要是宣传自己的神教,并不是什么值得探讨的东西,而文人便是用怪异的东西记录真实的人间常事而已。

中国千年间所传的这些志怪小说记载的东西都很怪异,特别是在魏晋时期。这个时期最流行的事情就是把古书拿去伪造,文人总是会装作前人来写前朝的事情,可是最后写出来的书终究是假冒的,而不去细细辨认的话,就会真的把它认作是一部经典。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孔子家语》等,都是以前的人假冒出来的,没有什么真实性。

这些迹象都足以表明在魏晋之后我国的文学开始发展到一个比较鼎盛的时期,也是因为这样,才有了这类怪异的小说出现。

这个时期有很多鬼神小说故事,而且他们都反映出来那个时代的人大都相信世界上是真的有鬼怪神灵这种东西,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搜神记》会在那个时候出现了。

而这本书到现在也基本上还没收集全,也就只有二十卷左右。不过就这二十卷也足够对后世产生很深的影响了,甚至许多传说都被认为是从这本书数来的,这本书的作者是干宝,十分注重证据。

所以他书里面很多东西也是他在别的书里面考据的出来的结论,而且写的东西大都是人间和神间发生的故事,像七仙女等。

在这之后,志怪小说仍然发展的很好,每个朝代都有他独特的发展点,并且和各个朝代也都有紧密的联系,这些故事不仅鲜明的展示了当时朝代的特点,而且还把各个朝代的文化都联系到了一起,神怪和人的故事引出富有哲理的语言,让人觉得耳目一新,所以在之后的文学史上,这类独特的小说也没有消失过。

这些神怪小说现在似乎更流行了,只是以另一种方式,更有很多专家大胆推测说,这些小说不是编造,是古人亲眼所见,不是编造。专家推测的到底是真是假呢?只有专家们心里最清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