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的最后一块领地,原来竟然是它

公元1912年,统治中国长达260年之久的大清王朝终于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覆灭了,原本高高在上的满清皇族一瞬之间就都变成了平民百姓,再也不能享受黎民百姓对他们的顶礼膜拜,高呼万岁了。满清曾经光鲜的遗老遗少们在帝国倒台的前几年里,不知还有多少曾日夜痛哭流涕,深深自责败掉了祖宗当年辛苦打下的江山,不过他们在痛心疾首之时,却忘了,当时在中国境内,其实大清还有一块土地还没有丢掉,而那上面的居民,从理论上讲,也仍然算是大清的子民。

那么这块土地究竟在哪呢,现代人估计想都不敢想吧,它就在清朝倒台之前已被英国强占的香港地区。那么为啥说香港在1912年以后仍然是大清国领地呢?

其实,香港地区这个概念并不等同于香港岛这个概念,广义的香港地区,不仅包括了香港岛,还包含有九龙半岛和新界及附近一些小岛,这些地方是被英国在不同的时间段抢占去的,而且强占的名义也不尽相同。

大家都知道在1840年,大清帝国和英帝国之间爆发了鸦片战争,清朝被迫屈膝求和与英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该条约中有割香港岛给英帝国一项,不过这里所说的香港指的是香港岛,而不是指后来广义的香港地区。香港岛只一个岛而已,面积只有78.4平方公里(而广义的香港地区则有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面积),岛上当时也只有很少量的渔民,可不像现在有着700万的庞大人口。

其实英国真正占领今天香港地区中的大头“新界”,是在1898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清朝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及其他一系列租借条约,租借了九龙半岛北部以及深圳河以南至九龙半岛之间的大片陆地和附近的两百多个小岛(总面积高达975平方公里),由于这些是新租来的土地,所以被港英当局称之为“新界”,有了新界后,广义的香港地区才正式形成,此时的香港地区已有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面积了。

这里就要言归正传了,为什么说香港地区在1912年以后仍然是大清国的领地呢,因为,最早通过南京条约和之后的北京条约割让给英国的香港岛和九龙半岛南端这两块小地方那是正式让给英国了,也就是真正成为英国的领土了,但最晚的通过《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交给英国的大面积的新界,却不是永久割让,而只是暂时租借给英国,是有租期的,租期为99年,这就是为什么到1997年我们才能收回香港的原因,1898到1997年,正好99年,实际上,由于当年的条约规定,只是新界是暂时租借中国的,届时必须归还,但香港岛和九龙半岛南端却是永久割让给英国,所以当年英国的撒切尔夫人在与邓公商讨香港回归事宜时,曾表示只将新界归还中国,而港岛和九龙却不予以归还,但不料邓公态度非常强硬,坚持要他们归还整个香港地区,英国方面才只好答应。

由于只是租借,所以在理论上,香港地区中的新界部分,仍然还是中国领土,英国只是代管而已,满清朝廷虽然无法在新界行使管理权,但这块土地的所有权却还是大清的。

到1997年,香港归还给了中国的现任政府,但在归还之前,这块土地却仍然还是那个已经不存在的大清国的领地,而且,在1985前,港英政府也一直认为生活在香港地区的居民仍然是中国人,并不是英国臣民,在这之前,香港居民是没有英国护照的,只有一张香港居民身份证,上面根本没有注明持有人是英国国籍。

另外,在1974年以前,港英当局还一直在香港实行早已在中国内地废弃不用了的《大清例律》,而没有全面实行英国法律,香港是1912年以后,中国唯一还使用大清例律的地方,这更加凸显了香港作为大清国最后领地的特征。满清遗老遗少们如果知道,不感动得泪流满面才怪呢。

1974年,《大清例律》在香港彻底废止,香港的满清痕迹开始淡化,而到了1997年,香港正式回归祖国怀抱,跟大清国也就彻底撇清关系了,不过,香港毕竟曾经作为大清国最后的一块领地,在主体已覆灭后又存在了80多年,真是人类政治史上的奇迹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