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4年7月9日,清朝军队攻破天京,太平天国灭亡

1864年7月9日,清朝军队攻破天京,太平天国灭亡。

太平天囯是清朝道光晚年、咸丰至同治初年间建立的政权,创始人为洪秀全和冯云山。洪秀全与少年时代的私塾同学冯云山经过多年传播拜上帝教,于道光三十年(1850年)末至咸丰元年(1851年)初与杨秀清、萧朝贵、曾天养、石达开等人在广西金田村组织团营举事,后建国号“太平天国”,并于咸丰三年(1853年)攻下金陵,号称天京(今南京),定都于此。同治三年(1864年)天京被湘军攻破,洪秀全之子兼继承人幼天王洪天贵福被俘虏。同治十一年四月六日(1872年5月12日),最后一支打着太平天国旗号作战的太平军部队,翼王石达开余部李文彩,在贵州败亡。

太平天国之乱是明清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战争,对中国历史影响深远,太平军的足迹先后到过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河南、山西、直隶、山东、福建、浙江、贵州、四川、云南、陕西、甘肃诸省,攻克过600余座城市,势力范围遍及十八省。

因清朝推行薙发令,太平天国蓄发、披发,故太平军被称作“长毛”,清廷称其为“长毛贼”、“毛贼”、“发贼”、“发匪”、“发逆”等。又因洪秀全籍贯广东省广州府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其他的太平军将士亦多起自两粤(即两广的广东、广西),故清廷亦称其为“粤匪”、“粤贼”,平定事件后,清廷命令宫廷画师绘画《平定粤匪图》。民国十八年(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就《禁止诬蔑太平天国案》,函请内政部、教育部参考酌办,不久正式订立规定,“嗣后如有记述太平史实者,禁止沿用‘粤贼’诸称,而代以太平军或相应之名称”,从此将“太平天国”、“太平军”等称谓写入正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