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战打败世界第二强国,迫使其总理下台,这位老将功不可没

仔细一掰,近代以来的世界强国,好像都跟中国交过手。英国就不用说了,两次鸦片战争,这是中国的伤疤。俄罗斯跟中国也切磋过几次,负有胜负。朝鲜一战,中国大败美国佬。跟中国交过手的那些大国,数法国败得最惨。

中法战争起源于越南。话说,越南这个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藩属国。晚清时期,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法国染指越南,要把越南变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对于法国的步步紧逼,清政府步步忍让,企图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

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公元1882年,法国侵入越南。公元1884年,法国炮轰马尾船厂,击沉中国舰船。公元1885年,法军侵占镇南关。镇南关位于中越边境,如今叫作友谊关,是中国的南大门。

得意洋洋的法国人,在镇南关上插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广西的门户已不再存在了”。士可杀不可辱。广西人民针锋相对地立了这样一块木板:“我们将用法国人的头颅重建我们的门户!”

关键时刻,清政府起用老将冯子材奔赴前线。为什么叫老将呢?冯子材这一年68岁,早到了含饴弄孙的退休年龄。他是土生土长的广西人,打小就在这里摸爬滚打,对于中越边境是再熟悉不过了。更重要的是,冯子材满怀一腔报国热血,只因适应不了腐败的官场,而长久地被闲置。

为了保卫镇南关,抗击法国侵略者,冯子材把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带到了前线,以方便为自己收尸。当时的法军不过2000人,而清军人数是法军的数倍。可是,法军有火枪,有大炮,清军装备十分落后,将士畏敌如虎。

面对这种情况,冯子材认为必须和法军短兵相接,以不怕死的精神和法军拼大刀,从气势上压倒敌人。镇南关一战,他挥舞大刀,带着两个儿子,身先士卒,冲向敌阵。横的怕不要命的。法军哪里见过这种场面,死伤一千多人,从镇南关溃退。

(老戏骨马少骅出演冯子材)

那个时候,世界第一强国还不是美国,而是号称日不落的大英帝国,排第二的就是法国。老将冯子材一战打败了世界第二大国,这个消息震惊了当时的世界。谁说清政府无能了?世界第二大国都被它打败了。消息传到法国,当时的总理茹费理引咎辞职,内阁倒台。

可惜,胆小怕事的清政府不敢乘胜追击,而是见好就收,跟法国签订了条约,承认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这就是所谓的中国不败而败,法国不胜而胜。这一切当然不是冯子材所能左右的。因镇南关大捷,冯子材被授予太子少保衔,一直到1903年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