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之四,鸿门宴,一场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盛宴!

说起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宴会,项羽鸿门宴、曹操煮酒宴、周瑜群英会、王导新亭会、饮中八仙长安酒会、赵匡胤酒会、乾隆千叟宴等闻名遐迩。

这其中,项羽鸿门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堪称榜首之宴。

7月7日上午,入楚王营,品鸿门宴。

​​

秦末乱世,豪强并起。英雄举义,逐鹿中原。

高台上军旗猎猎,营帐中杀机阵阵。

​​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机智脱逃,绝处逢生。

鸿门宴是公元前206年在秦朝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鸿门堡村)举行的一场宴会,大酒大肉肯定是有的,参与者包括当时两支抗秦义军的领袖项羽和刘邦。

可这场不欢而散的宴席注定将载入中国史册,它在秦末农民战争及楚汉战争中皆发生重要影响,被认为是间接促成项羽败亡及刘邦成功建立汉朝的原因。

​​

鸿门宴当日,范增早已布下天罗地网,定要把刘邦人头留下,谁知刘邦竟以一跪化解了项羽之怨恨。范增再命“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心要在席间把刘邦刺死,可还是被项伯和樊哙给刘邦解了围,刘邦终于借如厕逃遁而去,回到军中后立即将叛徒曹无伤诛杀。

鸿门宴后,楚汉之争越演越烈,最终,项羽自刎乌江,刘邦创四百年汉家基业。

​​​​

鸿门宴,一场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盛宴!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