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惟庸是如何抓住人生第一个发迹的机遇的?

随着元军在南方的统治逐渐瓦解,江南各地的义军开始争其了地盘,都想成为元朝之后新的王朝开拓者。当时南方势力最为强大的分别为陈友谅、张士诚和朱元璋,尤其是朱元璋地盘处于陈友谅和张士诚之间,经常担心会受到两方的夹击,随时有被覆灭的危险。为了摆脱当时的困境,朱元璋采取先陈友谅后张士诚的侧脸,要对付陈友谅首先就需要战船与其水师向对抗,可朱元璋的部下大部分都是步兵,根本没有与之相抗衡的水师队伍。

在一筹莫展之际,刘伯温建议加紧组建水师队伍,首先挑选原先精炼的步兵改为水师训练,同时加紧打造战船。为了加快战船的打造速度,朱元璋命令属地各县都要集中本县资源加快战船打造,每个县一百条船违者按军法处理。短时间打造100艘战船对于每个县都是巨大的压力,由于元末战乱和自然灾害频发,各县减员大半且很多人都食不果腹,也没有更多的财力物力去打造这些战船。可军令如山又不能不做,很多县的主事之人因为不能完成任务,要么成冰修养、要么弃官而逃,后勤部长李善长为了加紧战船的打造急的是焦头乱耳的。

而正在此时李善长接到军士报告,江宁县100艘战船全部运来已到江边,同时江宁县为解军情,还额外多运来了120条战船。这让李善长不禁大喜,自己苦思冥想的造船终于有一个县率先超额完成,自己正在为这个事担心呢!在高兴之余李善长忍不住想看看这打造战船的主事之人,为何其他县都玩不成唯独此县可以完成,按说按照自己的估计江宁县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别说220艘战船,就是100艘战船也完不成的,为何这江宁县有如此大的能量,莫非这主事之人是诸葛孔明在世?

带着这些疑虑李善长在士兵的引导下来到江边,看到江安停留的大大小小共计200多搜船甚是高兴,同时看到一个约莫三十多岁的属吏站在江边指挥工人们有序停靠岸边,暗想这些战船莫非就是他负责运过来的?看来自己要会会这位有能力的官员了。于是走到此人面前,那人看见后连忙打手作辑到:“属下拜见大都事”,李善长 问道:“这些船都是你打造的,可我看在这些船有新有旧,不像是都是现打造的战船”,来人到:“回禀大都事属下不敢隐瞒,这些船确实不全都是新船,以江宁县的情况也根本在如此短的时间打造出这么多战船的,这些船虽然不是新船但都经过大风大浪,绝对可以当做战船使用的。”

李善长早就知道江宁在如此短的时间不可能完成任务的,只是这220条战船是如何而来,面前这位下官感觉与其官员相比总有不同之处就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做县丞多久了?”此人答到:“禀大都事,鄙人胡惟庸乃江宁主薄,县丞因病去职属下暂代县丞之职”,听到这个李善长不禁大喜,小小的主薄竟然能运来这么多战船,可见是为难道的人才,那么这么多战船他是怎么弄到的?就问道:“这些战船你是怎么获取到的?”,胡惟庸答到:“属下知道江宁县不可以完成这么多战船,可又不能不完成大都事交代的任务,于是属下就在沿江贴下告示,凡是大于五丈的大船都可以前往江宁参与运输石料到下江,每船每天开价50两银子,大约是市场价的5倍,很多船主听到消息后都纷纷赶来,这样属下就凑集到了220艘战船,这些大船稍微经过改装就可以成为战船,为大帅西征建功立业。”

李善长听完船的来历后的确很佩服胡惟庸的才能,这个借力使力玩的好,只是他又好奇的问了下,“每船每天50两银子,江宁县可有这么多?的财力支付?”胡惟庸答道:“江宁县没有这么多钱,而且属下也只是支付他们一次的钱,以后是不会再支付了?”,李善长问道:“这是为何,难道是让我们大帅遭受非议吗?”胡惟庸答道 :“属下不敢,此战决定我们生死的一战,胜利了我们自然不缺这些银子,败了我们又何必需要这些银子,而且这些船有一半都是张士诚属地的船,胜利了我们直接就把他们编入水师作为我们新的战船使用,为我们下步攻打张士诚做好准备。”李善长听后深感妙、妙、妙,胜利我们自然不缺这些银子,败了自然他们也没有机会再花这些银子了,还从敌军那里给我们弄来这么多的战略物资,这个胡惟庸真的是太聪明了。都说刘伯温聪明,我看胡惟庸也不差,自己只要多加培养就觉得可以成为自己有利的帮手。想到这里,李善长决定把胡惟庸引荐给朱元璋。

于是就对胡惟庸说:“小老弟不愧是聪明人,走,跟老夫过来”,胡惟庸听到这里,明白自己的机会来了,就紧急跟在了李善长的后面。这李善长也奇怪,此人我让他过来就过来,也不问为什么,他是真心信任我还是太笨,就问道:“我让你过来就过来,也不问为什么吗?”,胡惟庸答道;“早就久仰李公大名,今日有幸得见实在是三生有幸,无论今日李公让属下做什么属下都会跟随的,哪怕是牺牲性命都在所不辞”,李善长不禁暗喜的:“今天收获真大,不但解决了战船的问题,而且收到了一个如此忠心、懂事又聪明的好徒弟,日后自己再与刘伯温的对抗中,肯定不会再屡屡受挫了,自己一定要把他引荐给朱元璋并留在自己的身边,日后为自己所用。”

那么,在李善长把胡惟庸领到朱元璋面前后,胡惟庸又是如何在朱元璋面前推销自己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