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虎符既能调千军万马,为什么没人偷了造反呢?四个字就能解释

在我国古代集权社会,所有的权利都掌握在君王手中,但是也有例外,就好比支撑国家实力的军队,这就是双刃剑,如果掌握的好就会成为君王的利器,如果掌握不好就会成为别人推翻自己政权的工具,而历代君王为了掌握这双刃剑,便推出了虎符制度。

虎符通常都是将一个分成两半,一半给统帅军队的将领,而另一半则在君王手中,而在虎符上更有特别的字体用来鉴别真假,如果想要调动军队,就必须要有两块鉴别通过的虎符。

不仅如此每一个军队都有一块代表该军队的虎符,可以这样理解每一块虎符只能代表一支军队,在秦国时期对于虎符的使用有严格的制度,甚至于在调动士兵超过50人便必须要出示虎符,否则将没有权利调动军队,最重要的是虎符的权威已经深深地印在士兵的心中,不论是谁他们都只听虎符的调度。

就好比汉武帝,当朝太子想要调动军队,却因为没有虎符而遭受拒绝,而这些人宁愿不给下一任皇帝的面子,也要遵守规矩。很多人就会感到好奇,为什么不可以用偷取方法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如果想要调动军队,虎符虽然是很重要的因数,但是除此之外还需要皇帝的首写诏书,而这两样东西缺一不可,如果不是这样那么皇帝身边的宠臣,宠妃,现在是太子,皇子,都有机会可以窃取虎符,皇帝嘛,可不会有一个不精明,他们早就想到了房子这种情况的办法。

而就好比窃符救赵,这四个字就能很好的体现出,并不是拥有虎符就可以调动军队的,信陵君就只带着虎符没有皇帝的诏书,就不得不使用暴力来调动军队。

我想这个故事已经足够让大家伙理解为什么不会有人来窃取虎符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