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堪称大清最完美的皇后,生一儿子成开国第一帝,却只活了29岁

努尔哈赤于1616年建立后金政权后,虽然都城赫图阿拉“筑城三层,启建楼台”,但这还称不上宫殿,更没有所谓的后妃制度,当时汗的妻妾统称为福晋(早期时称福金),而努尔哈赤的妻妾中大部分也是出于政治联姻,比如湘妹子今天和各位要讲的孝慈高皇后孟古,她就是通过政治而与努尔哈赤联姻的。

孟古,她是叶赫部首领杨吉努的小女儿,生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努尔哈赤在最初之时,人单力薄,于万历十一年(1583年)凭借祖父遗留下来的13幅铠甲起兵,当时的努尔哈赤血气方刚,来自了当时势力强大的叶赫部,叶赫部当时的首领就是杨佳努和杨吉努,杨吉努见到努尔哈赤便一眼看中他是个可造之材。

于是,杨吉努热情的招待了努尔哈赤,并与努尔哈赤提出要将自己的小女儿孟古许配于他,努尔哈赤听到杨吉努如此说道十分感激,然而杨吉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到了成婚年纪,小女儿时年才9岁,努尔哈赤便心生不解,杨吉努以小女儿“举止不凡、堪为君配”为由,让努尔哈赤高兴的答应了这门亲事。

杨吉努对女儿的夸奖并非空穴来风,据《太祖实录》中对孟古的记载为:“仪范端淑,器度宽和,庄敬聪慧……殚诚毕虑,以奉事上。”从实录上的描述来看,孟古绝对堪称大清最完美的皇后,也称得上是世上最完美的人,当然之所以有此记载,或许与她生下了大清国的开国第一帝太宗皇太极的缘故,但从侧面也反映出孟古确实是个有大家风范的女子。

随着努尔哈赤的壮大,孟古于万历十六年(1588年)在兄长的亲自护送下与努尔哈赤成婚,并于万历二十年(1592年)生下皇八子,即后来的皇太极,也正因为她的这个儿子当上了皇帝,孟古才名声大振,虽然后来取代了富察氏的大妃之位,但却因为夫家与娘家之间的利益冲突,矛盾不断,孟古夹在中间也十分不好受,很快便病倒了。

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重病在床的孟古因各种事由病情加重,最后带着伤感无奈离世,年仅29岁,对于孟古的死,努尔哈赤十分悲痛,为她举行了隆重的丧礼,并下令让4个使女为孟古殉葬,在努尔哈赤死后,孟古生的儿子皇太极继承了汗位,天聪十年(1636年)皇太极称帝,追赠其生母孟古为皇后,孟古是清朝追尊的第一位皇后,也是大清国辈分最高的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